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专家称我国电价偏低 未来电价或涨0.1元/千瓦时

日期:2011-11-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中国广播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11/29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据中国之声报道,有关电价将会上涨的风声一直不绝于耳,而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更是直言:由于我国电价偏低,导致离市场平衡点较远,浪费性需求过多。他说,未来一个时期电价或将综合上涨0.1元/千瓦时。详细情况来连线中央台记者郭淼了解一下:

  主持人:本月关于上调上网电价的消息不断发酵,上调幅度也出现多个版本,但大多集中在每千瓦时2分至3分的区间范围。那么周大地为什么会给出了1毛钱的涨幅这样一个预测呢?

  记者:周大地在接受我的采访的时候认为,两个原因让他给出了这个有些"与众不同"的涨幅。一个就是他认为现在的电价离市场平衡点太远,每一次涨价涨一点点,很快又会被市场吃掉。只有在现在电价基础上涨1-2毛钱,才能够达到抑制不合理需求的这样一个水平。第二,这样一个提高幅度之后将有利于电力行业的资产回报率,也能够让这个行业得到很好发展。

  周大地认为:电价上涨可以抑制不合理需求,可以离市场平衡点更近,也可以让电力行业资产回报率提高,但是电价上涨是否会提高百姓的生活成本呢?对于这个问题,周大地给出了非常肯定的回答——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反而会对那些用电大户,高耗能的企业得到好的有效的遏制。

  周大地:现在中国所有的电力里真正的民用部分只占11——12%,而且民用电真正用得多的是房子面积大、空调多、家用电器多的家庭,真正一般老百姓用电是很有限的。尽管涨一点电价可能对大伙是有所负担,但是占支出的比例很低。

  总的看来,电价主要的负担还不是居民,还是属于工业,我们75%-80%的电都是工业用,而工业里头很多都是高耗能、高耗电的这些行业在用。这些企业用电,甚至生产很多东西拿去出口,等于是中国在补贴外国。正是因为我们现在价格扭曲,所以造成很多产业结构逆向调整,做了很多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发展。

  所以我个人认为,价格的合理化不会造成老百姓生活困难,反而国家的资产各方面的投入合理化以后会增加社会财富,也会增加大家的收入,而你这个投资都不合理,很多投资投完了以后没有回报,这种情况下整个社会财富,社会积累会受到影响,最后你老百姓也得不到好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