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地球能源供应或可借力太空发电站

日期:2011-11-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刘洋

国际电力网

2011
11/24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发电站 电能

  太阳能够释放巨大能量,如果能在太空中对此加以利用,将为地球提供强大的能源解决方案。近日,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宇航科学院表示,最新研究表明,太空发电站可以充分收集太阳能,卫星将收集到的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后,再用无线能量传输器把能量传送回地球。虽然此项技术目前尚在实验阶段,但是在未来10至20年内,这将成为现实。科学家约翰·曼金斯表示:“太空中太阳能所产生的能量巨大,能有效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约翰·曼金斯曾在美国宇航局供职25年,任职美国宇航局太空项目概念部主管。

  此份研究称,政府支持是将这一项目推向市场的主因之一。仅靠私营行业的资本远远不够,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科研项目的发展和示范都存在经济不确定性。政府和私营行业都应该对这一项目予以支持,因为这关乎未来全球能源消费,化石燃料未来可能达到峰值,且其对环境污染不容忽视。据悉,目前研究人员并没有对整个项目的耗资做出潜在评估。

  这一设计方案计划最初先部署一颗人造卫星太阳能发电站,随后再增加至多颗,最后成批的卫星发电站将环绕在地球赤道上空的轨道空间。由于太空没有昼夜之分,太空发电站可实现24小时持续供电,而由于地球上每天日照时间有限,因此无法时刻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卫星将收集到的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后,再利用激光或巨大的微波传送天线直接将电能输送到地球各处的电网。

  怀疑论者认为,这一构想没有成功的可能。因为目前太空商业发电站造价高昂,除非将成本大幅降低。此外,太空太阳能发电站还面临其他障碍,如太空垃圾、巨额的开发成本等。据悉,2008至2010年间业内专家开始热烈讨论这一项目,并对其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商业推广可行性较过去10年大为改善,部分原因在于政府鼓励绿色能源的发展。

  约翰·曼金斯表示:“验证这项技术的实验规模相当庞大,通过利用低成本的运载火箭将太阳能发电设备送入轨道。中型示范项目预计将耗资数十亿美元,较早前预计使用昂贵运载火箭的预算有所降低。不过预算降低是一个重大突破。”约翰·曼金斯目前是加州阿尔特弥斯创新管理解决咨询公司的总裁。据悉,目前该公司得到了来自美国宇航局10万美元的资助以研发太空太阳能发电站。曼金斯称:“资金虽然不多,但这足以表明一切已经开始了。”

  有研究机构预计,未来需要数十亿美元来开发低成本、可重复使用的发射器来推进大规模的商业太阳能发电站。相关研发工作应该由各国和各研究机构共同展开,特别是航天局、大学和非政府组织。

  过去10年,国际社会对此构想兴趣日渐浓厚,主要是由于人们对未来全球能源消费及环境的担心。出于对未来能源需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及经济长远发展的考虑,很多国家都在发展新能源技术。人们对太空太阳能的研究工作已经有40年之久,美国能源部、宇航局及其他有关机构也一直对此展开一系列的研究。今年9月,美国、印度两国的商业、政策分析师组成研究小组,建议两国就太空太阳能发电站的可行性展开合作研究,并计划在20年内使其具有商业可行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