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10月制造业用电量环比降3.2%

日期:2011-11-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国际电力网

2011
11/2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10月份制造业日均用电量和月度用电量均环比下降,且是6月份以来日均用电量首次低于73亿千瓦时。对业界担忧这是否反映了我国制造业萎缩,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认为,用电量虽是经济的先行指标,但至少3个月连续下降才能看出趋势。

    中电联公布,前10个月,我国电力消费继续平稳增长。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9%。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制造业日均用电量有所减少。10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8%,环比增长2.5%,而制造业月度用电量2158.7亿千瓦时,环比下降3.2%,与全社会用电量环比下降幅度基本相当;制造业日均用电量为69.6亿千瓦时,与1月份基本相当,比上月减少4.8亿千瓦时,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73亿千瓦时。之前的前三季度,全国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4%,春节后制造业用电量逐月增加并连创新高,制造业日均用电量连续6个月超过70亿千瓦时。

    鉴于用电量向来被看作是经济的先行指标,制造业日均用电量的减少,使部分人士担心,是否我国制造业出现萎缩。对此,林伯强告诉记者,单月数据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不足以说明问题,要再等等,看随后连续3个月的数据才能看出趋势。

    中电联还公布,火电新开工和在建规模继续缩小。10月底,火电在建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2122万千瓦,同比下降24.9%。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称,火电装机容量增速持续偏低,东部大部分省份装机增长缓慢,未来供应形势严峻。而且,截至10月底,电力装机供应能力增长已经持续低于发电出力增长,对未来电力供需平衡造成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