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去年城市用户平均停电二十小时 今年供电将好转

日期:2006-05-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5/17
1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城市 用户

 由于缺电和电网运行环境较差的影响,2005年我国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由2004年的99.82%下降到99.766%,相当于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由2004年的15.81小时增加到2005年的20小时。

    记者从18日在此间召开的2006年全国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上获悉,虽然全国平均供电可靠率连续三年出现了负增长,但在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的大背景下,各电力企业通过狠抓可靠性管理,降低设备的停运率,提高设备的可用系数,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用户的限电。此外,今年全国电力供应全面紧张的状况将有较大幅度的缓解。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指出,2005年,电力生产企业克服了电煤涨价、煤质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对节能降耗深挖潜力。2005年全国供电煤耗为374克/千瓦时,比2004年降低2克/千瓦时,相当于全年节约标准煤300多万吨。

    对于今年的供电形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谢振华说,2006年及以后几年全国电力供应全面紧张的状况将有较大幅度的缓解,部分地区季节性的、局部性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和部分地区季节性的、局部性的电力富余局面将同时存在。

    他同时指出,电源电网仍然面临繁重的发展任务,结构调整任务也十分艰巨,节能降耗工作的落实也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火电厂发电小时数将会逐步下降,电网建设资本金仍然缺乏,电煤价格继续高位运行,电力市场建设在稳步推进中也遇到政策、法规和市场的约束,电力安全生产仍然存在不少隐患。

    2006年全国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是政府监管部门首次参与组织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工作。从今年开始,电力可靠性管理正式纳入电监会的监管体系。

    电力可靠性指标是反映电力系统发电、输电、供电等各环节运行水平的综合性指标。通常电力用户能接触到的主要是反映供电能力和供电水平的供电可靠性指标,即供电企业提供的电能产品质量(稳定性、可靠性)和电能产品数量(年平均供电时间或年平均停电时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