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未来世界核电发展可能减慢 天然气有望成重要能源

日期:2011-1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红

国际电力网

2011
11/15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天然气 气候变化 碳减排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社会科学院近日共同发布了201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绿皮书指出,核能是无碳的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减排的重要可选方案。福岛核事故不仅对世界未来核能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行动产生了重大影响。福岛核温室气体浓度减排长期目标难以实现,天然气有望被推上重要地位。

  根据2009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确定的稳定大气碳浓度的目标,21世纪全球平均温升不超过2℃。然而,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加上国际环境保护主义的影响,以及进一步提高核电安全性的要求将导致核电成本的提高,未来世界核电的发展很有可能减慢。

  受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国际能源机构提出了低核发展计划,到2035年核能发电占发电总量的比重下降到10%,这也就意味着,2000~2030年期间相对稳定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减排情景,由于核电发展减慢累计实现的碳减排量将为100亿~300亿吨CO2。

  绿皮书援引国际能源机构前总干事田中伸男的观点认为,核能发展的减慢,加上哥本哈根和坎昆气候变化谈判令人失望的结果,实际上已经使温室气体排放的大气浓度稳定在450ppm以下这一长期目标无法实现。

  绿皮书预测,为了弥补核能发展减慢的缺口,将会把天然气推向重要地位,从而出现“低核、高天然气”的情景。例如,德国为了完成到2022年逐步淘汰核电的目标,需要额外进口160亿立方米天然气来替代煤炭,将之作为发电能源。中国2010年天然气的消费量已达到1040亿立方米,计划到2020年将进一步提高到4000亿立方米。

  绿皮书指出,天然气在全球能源市场中的份额不断增加,将使温室气体排放量有所降低,但仅靠这个远远不能使全球走上低碳道路。为了保证能源安全和可持续性,需要进行低碳能源和碳减排的技术革新。其中,利用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至关重要,但是其大规模的利用除了面临降低成本和提高经济性的压力之外,其随机性、可调度性差的特点,也需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因此,近期内还不能对其抱以过于激进的期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