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800千伏特高压锦苏线新吉阳长江大跨越工程全线贯通

日期:2011-11-15    来源:安徽省电力公司  作者:陈巍巍

国际电力网

2011
11/15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


  
  11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在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境内的滔滔长江上,随着最后2根粗达72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从江面腾空而起,跃上223米的大跨越钢管塔,标志着由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的锦屏~苏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新吉阳长江大跨越工程全线贯通。至此,全线路四个长江大跨越工程难度最大的节点主体工程完工。

  站在长江护堤上,三条跨江输电线路蔚然壮观,位于中间的锦苏线两座高大铁塔如擎天柱屹立在大江两岸。此次架线施工采取间续封航、船渡引绳等方式进行,10天时间封航8次,每次禁航4个小时。据第一次参加特高压大跨越建设的施工人员孙强介绍,每次禁航放行,从200多米高空俯视,长江面上万舸争流,场面让人难忘。繁忙的长江航道不能长时间断航,为了节约时间,工期不能停,铁塔上的施工人员在200多米高空一待就12个小时,午餐只能在高空解决。

  在高空连续工作了10天的指挥员夏杰说:“从地面到塔顶一共有1268个台阶,我们爬上去得花40分钟,是我参建的工程中最具难忘的一个。” 架线施工期间,200多名施工人员有太多的难忘,他们克服天气等诸多因素,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奋战在工程建设一线。针对工程建设特点,送变电公司还通过增派技术、安全等 岗位人员加强现场监护和指导,确保大跨越工程安全跨江。

  ±800千伏特高压锦苏线新吉阳长江大跨越工程是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咽喉工程,先后在湖北、安徽境内四次跨越长江,新吉阳长江大跨越工程位于安徽省安庆市长江上游,在该市南偏西约23千米,两岸跨越塔全高223米,采用“耐—直—直—耐”方式跨越长江,跨越位置在±500kV荆枫线吉阳长江大跨越与±800kV向上线新吉阳长江大跨越之间,距荆枫线吉阳大跨越和向上线新吉阳大跨越各约250米,路径长度为2.925千米,跨越档距为1931米,双极架设。

  ±800千伏锦屏~苏南特高压输电工程西起四川锦屏换流站,止于苏州吴江同里换流站,输送距离2090千米,输送容量720万千瓦,是世界上在建输送容量最大、输送线路最长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之一。该线路工程在安徽境内长达383千米,计划在2011年12月底竣工并具备带电条件,建成后可实现西南水电大规模送出,为后续的西电东送工程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