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首个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系统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2011-11-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攀

国际电力网

2011
11/1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安全 核能 仿真技术

  经过2年多的周密技术论证、审批、招投标工作,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系统-全范围验证模拟机”项目日前正式启动。

  这是中国在核能领域的国家核安全监管系统的首个项目。该设备由中广核集团下属的中广核仿真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开发。

  近年来,随着中国核电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核电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审评方面,除了正常的法规规范符合性审评外,还需要建立必备、有效的安全监管技术手段。

  经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等部委批准,由中央财政投资,在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建立“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系统”,其中首个重要建设项目就是开发一套“全范围验证模拟机”。

  据中广核集团有关专家介绍,本次签约开发的“全范围验证模拟机”是针对中国在建和在运机组数量最多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开发一套涵盖正常工况、设计基准事故、超设计基准事故(严重事故)的全范围验证仿真系统,按照核电厂的实际运行操作规程和事故处理规程完成对虚拟核电厂的运行控制操作。“全范围验证模拟机”不仅包容了一般核电厂全范围模拟机的绝大部分功能,而且需要满足安全审评和验证的特殊功能要求。

  据介绍,与国际上核电发达国家已有的少数几台核电验证模拟机相比,中国开发的核电“全范围验证模拟机”在整体技术水平、模拟精度、仿真范围上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采用仿真支撑系统及反应堆热工水力计算程序、严重事故分析程序等。

  专家表示,核电“全范围验证模拟机”的建设将填补中国在核电厂运行规程、核事故、应急指挥进行独立计算、验证与审核方面技术手段的空白,能够大幅度提高核安全审评过程中技术支撑能力,对提高中国核电厂的安全可靠性、核电安全监管力度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核安全监管部门规划在本项目成功执行的基础上,后续将陆续开发针对其他核电堆型的“全范围验证模拟机”,届时将形成覆盖中国所有核电堆型的系列化独立验证体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