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来小康强调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要互利发展

日期:2011-10-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1
10/20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来小康 智能电网 电动汽车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来小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对于电网而言,是一种“增加了时间因素的可控负荷”,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的关系类似于电子邮件与因特网的关系:智能电网能够将粗放、无序的充电纳入智能电网的范畴,实现充电的有序化、智能化,从而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此外,电动汽车可控负荷和智能电网结合,能充分发挥智能电网的特点,大规模推广应用电动汽车,也能更好地提高电力资产的利用效率。

  他认为,由于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能源来源的不同,传统汽车的能源来源是石油或者汽油,而电动汽车将它变成了电,必然需要相应的网络或者供电设施来为它补充能源,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这样就把“车”和“电网”结合起来了。

  那么电动汽车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网呢?“电网要应对电动汽车这种特殊的负荷,必须用智能电网来与其融合。”来小康表示。

  他说,电网企业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使过去粗放的、无序的充电被纳入到智能电网的范畴中来,成为有序的智能化的充电,这样使电动机的运行更便利、更经济,同时也能够充分利用电网的资源,减少社会的投入成本,只有这样,才能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由于电动汽车的这个特点,其采用的电池,可以看成是一个可控负荷,或者是移动设施的储能元件,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如果应用了这个特征,就可以充分利用电网的现有资源。来小康说,现在电网如果是“即发即用、瞬时平衡”的,设备就要留出很大的预留量。“其实我们电力资产利用率是不高的,但是这种电动汽车如果大规模推广应用了,我们就利用了移动储能的特点,那就可以更好地利用现有的电力资产,也就是社会资产。”

  另外,来小康表示,电动汽车发展现在受限于电池这一瓶颈,如果通过智能化或者是充电服务,突破续驶里程的限制,实现智能电网的网络化,那就可以通过网络的方法,在有限的行驶半径中,及时得到电量的补充,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