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建技术 » 正文

东北地区首次应用大板柔性基础成功治理沉陷

日期:2011-11-08    来源: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  作者:万继伟 赫哓

国际电力网

2011
11/0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 变电站

  11月4日,辽宁公司500千伏沈沙线53号塔、54号塔沉陷倾斜改造完毕,标志着东北首次应用大板柔性基础成功治理沉陷。

  500千伏沈沙线属于沙岭~沈东~徐家Ⅱ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起于沙岭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沈东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69.783公里,铁塔161基,是沈阳西、东大500千伏枢纽站的联络大动脉,担负着辽宁电网“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重任。该线路为同塔双回路,横跨沈煤集团矿区、京沈、沈彰、哈大高速、秦沈、沈山电气化铁路在内的100多处跨越区。500千伏沈沙线53号、54号铁塔处在沈北新区沈煤集团的沈阳矿区,轻则不利于矿区正常开采,重则危及辽宁电网主网架安全。

  为有效提高电网稳定性,辽宁公司决定处理53号、54号塔沉陷倾斜改造,并将23、24、34、133、156、157号绝缘子单挂点改双挂点。经多次考察、调研,该公司最终选择采用大板柔性基础治理预案,即在基础底面设置一块整体现浇钢筋混凝土大板,基础与大板之间铺垫一定厚度的砂垫层,使基础与大板之间具有一定的滑动性,以便地基沉降基础滑移后调整复位。另外,工程的底脚螺栓比普通设计的底脚螺栓长300mm,一旦继续发生倾斜现象,可随时进行调整,保证铁塔始终处于垂直状态,其可行性、适应性、灵活性均符合隐患治理要求。

  据悉,工程在分别据原塔50米和165米处重新组塔挂线,新塔全高约73米,现已施工完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