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钠硫电池,一种新型的“电力银行”

日期:2007-08-22    来源:中国电池网  作者:中国电池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8/22
2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银行

 经过了12个用电负荷超过2000万千瓦的高峰日,眼看着台风渐频、天气稍凉,申城电网似乎已通过了今夏最严峻的考验,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创下2120.8万千瓦的历史新高,电网故障率却同比下降10%。其实,这场考验远未结束,高温稍息,电网又将遇到新难题:如何减小用电负荷的峰谷差,既减少不必要的能耗,又能保护电网的稳定运行?昨晚的第40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上,上海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阮前途透露了其中强大的高科技“后援团”。

    峰谷之差悬殊   

    持续酷暑,各种家电开足马力,制造清凉;天气转凉,空调风扇等用电大户“休假”,用电负荷骤减。可对于电力公司,这不是一道简单的减法运算——发电机组不能说停就停。原来,每台发电机组都有额定的最低稳定值,发电量低于这个数字就会自动“死机”。用一度电,发一度电。当用电负荷由高峰滑至谷底时,工程人员不得不逐步降低机组的发电量。如此一来,单位发电量的煤耗急剧增加,非常不经济,更不要提节能了。本月1日,上海电网用电负荷创下2120.8万千瓦历史新高。而在低谷时段,这一数字要减去800多万千瓦。预计到2010年,申城用电最大负荷将进一步攀升至2450-2600万千瓦。届时的峰谷之差将更悬殊,“削峰填谷”的任务越来越重。于是乎,攒下晚上的电,留到白天用电高峰期来“救场”,成了各种科技手段的目标。

    打造“电力银行”  

    各国正在加紧研制的钠硫电池,就是一种新型的“电力银行”。上海电力公司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手打造的这座钠硫“电力银行”,已通过专家评审,并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今年1月3日,国内首块钠硫单体电池在上海下线,容量为650安时。虽然它仅能储存2度电,却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钠硫单体电池,并让我国继日本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钠硫电池的国家。研究人员的目标是研制1兆瓦级的钠硫电池,能储存8000度电,放电8小时。从2度电到8000度电,无疑是巨大的技术挑战。在300℃的工作环境中,显然不能将4000多个小单体电池简单地捆绑在一起。它究竟会如何“开户存电”“按期放电”,答案将在2009年的钠硫电池示范工程中揭晓,并在2010世博会上“献艺”。科研人员正在加紧攻关,据透露,储能试验园区建设目前也已确定方案。晚上抽水储电    走出实验室,在现实生活中,申城电网也已找到了不少管用的科技“高参”,指导削峰填谷之道。

    比如,依托华东电网抽水储电。所谓的抽水储电,就是利用晚上的富余电力,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待白天的用电高峰来临,再借水势驱动水轮机发电。这相当于一座虚拟“蓄电池”,及时储存发出来却用不掉的电能,储存率达四分之三。目前,上海已将低谷期的富电远程输送,借道江苏宜兴,浙江天荒坪等地抽水储电。白天融冰供冷    同样立竿见影的是一种名叫“冰蓄冷”的特殊空调技术。在夜间用电低谷时段,开启制冷主机,提前制备所需冷量,以冰的形式储存起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制冷主机关闭,融冰供冷,达到同样的降温效果。虽然该技术的设备投入成本不低,但节能效果明显,已被本市越来越多的医院、大型场馆、机场等公用场所和企事业单位采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