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核(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在京揭牌成立

日期:2011-11-03    来源:国核(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胡晓鸣

国际电力网

2011
11/03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10月31日,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家核电”)科技人才工作会议暨国核(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上,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和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程旭教授共同为国核(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国核科技研究院)成立揭牌。国家核电总经理顾军宣读了国核科技研究院领导班子任命文件。程旭为院长,杨国生为党委书记、副院长,夏海鸿为副院长。

    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机构,依托此打造核电技术领域基础性、前沿性的研究平台和领军优秀人才培养平台。这是国家核电对国核科技研究院的总体定位。为此,国家核电所属的国核研发中心、国核软件中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程旭工作室等研究机构将陆续纳入研究院,在先进水堆安全技术、严重事故缓解技术、核电设计软件、燃料与材料、技术标准、技术经济、先进核能系统等领域展开研究。

    王炳华在成立大会讲话中指出了成立国核科技研究院的背景。国家核电是国家赋予的三代核电自主化的“主体、载体和平台”,致力于建设代表国家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核电企业,必须思考如何去填补、加强三代核电创新发展中的空白领域、薄弱环节,如何占据核电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如何形成面向未来的、成系列、成代际、可持续的创新能力。成立国核科学技术研究院,就是要打造这样一个载体,来完成这些使命和目标。

    王炳华强调了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的重要意义,指出,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世界核电强国在加强核电安全的同时,纷纷加快新一代核电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谋求后福岛时代的发展优势。当前,我国核电发展已经成功地走在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上,高起点地推进了核电技术自主化。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没有自己的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的原始创新,可以一时通过翻版和模仿达到先进技术水平,但缺少的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创新的根基,这样将不可能引领世界核电技术的发展。必须从战略角度来建设我国核电技术领域基础性、前沿性的研究平台和领军优秀人才培养平台。

    按照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构想,国核科技研究院将按照国际通行的企业科研管理模式去运作,用“大师”、“大家”管科研、管人才。被聘为首任院长的程旭教授即为国家“千人计划”的学者,还兼任德国卡尔斯鲁尔研究中心加速器驱动核装置研究室主任,与国内外核电学术界、科技界有着广泛的联系。

    为了保障科研创新的“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国核科技研究院将在组织业务模式、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尝试,如,建立以市场需求引导创新方向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引进、输出、购买、转让并举的技术研发合作模式,多方式吸纳利用国内外优秀人才资源的人才管理模式,等等。同时,在科技创新方向、技术研发路线、科研项目确定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尊重专家意见,在经费使用、团队组建、成果奖励等方面,充分给予自主权,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科技研发和人才发展环境。

    成立大会上,程旭从技术路线、组织机构、管理体制、科研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该院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副局长刘忠群、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国资委企干一局常玉春等上级有关部委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核电副总经理马璐、党组纪检组长李立金、副总经理时家林、魏锁,总工程师王俊、总经济师盖其庆出席了揭牌仪式。国家核电总部全体员工、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