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日期:2011-10-2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姚雷

国际电力网

2011
10/21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皖电东送 特高压 输电

  我国继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之后,第二个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皖电东送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皖电东送工程)即将开工建设。10月19日,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明确了工程建设目标、责任和工作要求,提出要确保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工程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郑宝森、舒印彪、栾军、帅军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汪建平,副总经理于刚出席会议。

  皖电东送工程于9月27日获得国家核准,将拉开我国“十二五”特高压电网大规模建设的序幕。工程联接两淮(淮南、淮北)煤电基地与华东电力负荷中心,将显著增强皖电东送能力,保障华东地区电力供应。同时,工程对于促进“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对于加快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应用,进一步提高我国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均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是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同塔双回路输电工程,也是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规模化应用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全长656千米,跨越华东27个地(市)县。工程将新建淮南、皖南、浙北、沪西四座变电站。全线同塔双回路架设,全部采用钢管塔,包括淮河和长江两个大跨越。工程具有技术水平高、生产供货压力大、建设施工难度大等显著特点。

  郑宝森说,建设好皖电东送工程,是当前国家电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认识工程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他提出四点要求:加强工程组织领导,全面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加强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大力弘扬特高压精神。

  目前,皖电东送工程关键技术深化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初步设计全面完成,特高压钢管塔应用获得重大突破,建设管理和现场施工准备就绪,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掌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同塔双回路输电关键技术,建设“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优质精品工程,确保2013年建成投运。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昕、林野,总工程师张启平、安全总监李庆林,公司总部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代表参加会议。特高压建设部在会上进行了重点工作安排,有关参建单位作了发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