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清洁发展为小水电带来发展新机遇

日期:2006-05-16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5/16
0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水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童建栋表示,清洁发展机制作为全球减排和技术转让的重要手段之一,有望为我国小水电项目开发提供资金支持。童建栋呼吁,我国小水电行业应很好利用这一机制,使其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小水电开发建设,促进国民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童建栋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小水电项目获得清洁发展机制资金资助的可能性:一是小水电项目作为可再生能源申请清洁发展机制资金有许多优势,在《京都议定书》和清洁发展机制目标方面,小水电符合了很重要的要求。小水电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对环境和社会负面影响很小,对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好处很多,有利于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是我国小水电开发潜力大、政府大力支持。中国拥有世界17%的小水电资源,可开发的小水电潜力约1.2亿千瓦,目前中国小水电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为350万千瓦左右。我国小水电项目的发展通常和农村电气化发展规划相结合,在政府项目保留优先权,得到政府大力支持。

    三是中国的小水电技术和知识发展得很完善。中国政府鼓励小水电项目应用一些更先进的技术,有强大的小水电设备制造工业、丰富的小水电发展经验以及很多小水电技术专家。

    四是能源消耗增加导致二氧化碳排放增加这个基本事实在中国的很多地区存在。当地能源使用和排放情况的获得,对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基准线和能申请到多少减排量至关重要。

    业内人士称,尽管我国政府2002年就批准了《京都议定书》,但对清洁发展机制采取了一贯谨慎的态度,相对许多拉美国家和印度,中国在二氧化碳减排量市场上起步较晚,中国企业和民众对清洁发展机制的了解才刚刚开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