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将在莫桑比克投资建设水电厂

日期:2006-05-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林西

国际电力网

2006
05/15
22: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莫桑比克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进出口银行(Eximbank)将投资23亿美元在莫桑比克建设一座水电厂。此举对开发南部非洲矿产资源非常重要。
    莫能源部官员称,Mepanda Nkua大坝和水电厂将建于赞比西河,耗资23亿美元。政府已经与中国进出口银行(Eximbank)签定融资协议备忘录。
    工程能否进行取决于该银行技术审计后是否同意所有条款。以及与潜在的消费者如矿业公司和南非电力公司Eskom谈判的结果。
    Mepanda Nkua水电厂装机130万千瓦,预计2010或2011年投运。该电厂距莫桑比克主要发电厂Cahorra Bassa70公里。葡萄牙准备把该电厂85%的股份交给莫桑比克政府。莫桑比克希望工程2006年晚些时候开工建设。莫桑比克能源部官员称,与Eximbank签定的谅解备忘录还将为另一座水电工程,即Moamba-Major大坝提供3亿美元建设资金。该工程将为居民提供清洁饮用水。详细合同条款如利率、偿还期将很快作出。
    中国目前正在向非洲的基础设施和日用品投入大量资金。今年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安哥拉恢复战后基础设施投资从20亿美元提高到30亿美元。
    一些公司也在关注莫桑比克项目,如BHP Billiton公司和巴西一家公司,他们称缺电阻碍投资。莫桑比克本身没有充足电力满足制造业的需求。制造业是该国经济发展增长点。
该国总统把恢复基础设施看作是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他想用10年时间的持续发展让1800万人民过上好日子。
    莫桑比克的邻居津巴布韦也从 莫国Cahora Bassa电厂购买一部分电力。另外南非日益增长的需求,即便增加装机也很难满足。一位非洲官员称,南部非洲面临日益逼近的电力短缺,莫桑比克可以填补一些空缺。
    Cahora Bassa发电厂装机207.5万千瓦,但发电量远远低于铭牌出力。政府计划修理并更新设备使其达到铭牌标准。它还计划在该厂附近再建设一座85万千瓦发电厂,正在与各种银行谈判解决资金问题。
    未来5年莫桑比克的用电量将大幅上升。巴西CVRD公司计划建设一座装机150万千瓦的发电厂,作为那里煤矿开发的配套工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