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公司农网首批7.7万块电表实现远程抄表

日期:2011-10-11    来源: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10/11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 农网 远程抄表

    10月11日记者获悉,随着黑龙江公司电能量采集系统工程的试点单位——讷河市电业局最后一块集抄电表更换结束,总投资2141.43万元的讷河市电能量采集系统工程全面告捷,讷河市22万用户中已逾3成用户共计7.7万块电表实现了远程抄表,标志着黑龙江公司农网电能量采集系统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电能量采集系统是集数据自动采集、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是供用电管理中的一项新技术。通过该系统,抄表人员可以完成批量抄表和数据录入工作,大大提高抄表精确性和工作效率,使原来讷河市电业局7天的抄表工作量短短1个小时就能自动完成,节约人力资源,有效避免人工抄表误差。系统的应用使居民客户用电情况变得直观,实现了对客户电表的远程监控和数据分析,可以随时掌握客户的用电需求,第一时间获取现场故障信号,方便及时安排抢修,缩短停电时间。该系统还能及时发现异常用电情况,防止窃电事件的发生,使供用电管理更加科学化。

  为高效推进电能量采集系统工程建设,讷河市电业局提出“全面实施远程集抄工程,加快讷河电力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口号,在全局打响了电能量采集系统工程建设会战,制定工程项目施工预案和施工方案,并在实施项目的讷河镇、老莱镇开展大量前期普查摸底等基础工作,掌握了用户计量装置的基础信息,工程实施期间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不辞辛苦参与工程建设。同时设立专门工程内业管理人员,对短期内大量的换表信息认真核对,避免出现换表差错,完成了电能量采集系统与现有用电营销系统的无缝对接,方便了网点客户查询。

  系统上线运行后,可实现准时上报定点抄表数据,并且能保证数据准确可靠,提高了可信度和透明度,在用户用上灵敏度和准确性高电表的同时,减少了抄收环节,节省了抄收时间,彻底解决人工抄表时工作效率低、人力物力消耗量大的弊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