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秦海岩:如果以市场化定价风电比煤电要便宜得多

日期:2011-09-14    来源:和讯网  作者:安娜

国际电力网

2011
09/14
2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风电 煤电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资料图)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14日向和讯网表示,从现在定价来看风电成本比常规煤电高,这是市场不完善,定价机制有问题造成的。如果把事故,污染,算进煤电成本,我觉得风电比煤电要便宜得多。

  谈及新能源发电不稳定问题,秦海岩指出,以电网现有的水平,应付风电的波动性是不成问题的,风电比例占20%以下,这是国际上已经做了很多研究形成的结论,如果将来风电在国家电网中比例再高,超过30、40%,我们要有一些新的措施。现在我觉得现有的技术,中国这么点风电潜力还很大,现有的技术完全可以承受。

  秦海岩是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和讯网独家访谈时做上述表示的。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日至16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这是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的第五届论坛。

  以下为和讯网访谈实录。

  秦海岩:你说中国煤电成本是完全市场化了吗,那么多事故,那么多污染,没有算进煤电成本去,如果这些都算在内,我觉得风电比煤电要便宜的多。

  和讯网:风电设备国家标准出了吗?

  秦海岩:标准一直在出,标准是一系列的,不是一个两个,每年都要修订,都要出。

  和讯网:现在风电上网您觉得还是有劣势?

  秦海岩:我说市场上不完善,定价机制有问题,从现在定价来看成本比常规要高的。

  和讯网:我们上网很多人说新能源发电不稳定,这个不稳定方面能够解决吗?

  秦海岩: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认识问题,你说哪个能源是稳定的呢?核电说出事就出事,水电,今年没有水了不就发不出水了,南方为什么缺电,就是没有水了。火电厂,现在谁敢说我百分之百相信他不会出事,我觉得任何能源都有波动性,都要考虑它的不安全性。你电网的职责就是怎么样保证供需的平衡,电网就是干这个活的。测完了你说我走了,这个灯关了,波动性也很大。现在来看风电的波动性以电网现有的水平,应付风电的波动性是不成问题的,风电比例20%以下,这是国际上已经做了很多研究形成的结论,如果将来风电在国家电网中比例再高,超过30、40%,我们要有一些新的措施。现在我觉得现有的技术,中国这么点风电潜力还很大,现有的技术完全可以承受。

  和讯网:国家在发展上特别的重视,在核电发展国家制定了更大的宏观计划进行发展。

  秦海岩:中国的政策在国际上都是认可的。

  和讯网:但是从一般百姓的认识上没有觉得。

  秦海岩:中国的政策非常好,现在中国风电装机是全球第一,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成绩,就是因为中国的政策制定的比较符合规律。

  和讯网:您觉得目前我们在风能应用上有一个区域性的差别吗?有什么地方用风能用的特别好吗?他们有什么机制是不同于其他的地方?

  秦海岩:全国都是一样的,都是国家统一的政策,不是地方的政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