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广东东莞将投20亿元建太阳能屋顶电站

日期:2011-09-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1
09/07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电站

    9月6日,东莞市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专题议政促进东莞市新能源及节能产业发展。东莞市政协主席刘树基,东莞市政协副主席袁德和、钟淦泉、邝明子、朱伍坤、周楚良、张玉其、莫布兴、梁近东和东莞市政协秘书长张月忠出席会议。

    副市长吴道闻通报了东莞市发展新能源和节能产业的发展情况。经重点扶持后,目前东莞市从事节能产品生产销售、开展节能技术服务的企业有100多家,涉足太阳能光电领域的企业有近50家。未来三年,东莞市将投资20亿元建设100MW太阳能光伏屋顶电站项目。 

    同意建设金太阳应用示范工程 

    据悉,东莞市积极打造太阳能产业链条,推进太阳能应用示范。东莞市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拟与市人民医院、图书馆、汽车客运站等单位合作,未来三年在东莞市投资20亿元建设100MW太阳能光伏屋顶电站项目,所发电量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直接供给用户。经评审会讨论,东莞市初步同意项目建设,并推荐申报金太阳应用示范工程,争取国家财政支持。 

    东莞市还积极推广使用水煤浆等清洁能源和节能产品,目前已成功开展了第一批水煤浆锅炉的更换或者改造试点工作。2009~2010年累计使用水煤浆35万吨,代替燃料油14.6万吨,实现减排二氧化硫7000吨。 

    引民间资本扶持太阳能创新企业 

    据了解,日前,东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等,分别就东莞市水煤浆产业发展情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垃圾填埋及焚烧发电情况、太阳能产业发展情况、建筑节能情况展开了专题调研,发现不少问题:当前东莞市新能源及节能产业发展面临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缺乏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过度依赖外地力量,真正能够“独占鳌头”的大型企业并不多。 

    对此,吴道闻回应说,新能源及节能产业是我市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接下来,东莞市将以“省市共建”的方式抓好东莞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建设。从市经信局统筹的2011年“科技东莞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2500万元,作为“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鼓励民间资金更多地流入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服务,带动社会资金投向太阳能光伏产业中处于创业早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此外,吴道闻透露,东莞市将制订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实施方案,逐步引导工厂、酒店、大型商场进行绿色照明改造,做到高效照明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使市民真正享受到国家实施绿色照明工程的实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