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甘肃火电工程公司建设天源热电2号机组工程

日期:2011-08-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1
08/24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火电工程公司 天源热电

    8月的山东淄博,酷暑难耐,热浪席卷大地。然而,天源热电工程2号机组工程建设,并没有因为天气炎热而停歇,甘肃火电建设者顶烈日,战高温,为工程建设的早日完工而努力拼搏。
  坚定信念 迎难而上
  在施工现场,每天清晨6时50分,施工人员都会按时在工地篮球场集合,各班长、组长对当天的施工任务进行详细交底,强调各施工区域的危险点源及防范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的安全进行。随着太阳的不断升起,气温随之越来越高,整个施工现场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热得让人几乎喘不过气来。当施工人员走到各自的施工区域时,已经大汗淋漓,汗流浃背。每个人的脸庞都因为闷热而变得赤红,汗水不住的流淌。在如此的艰苦的施工条件中,各项施工计划仍然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大家都在为天源热电工程2号机组各项节点目标的如期实现奋力拼搏,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均在12个小时以上。
  8月,湛蓝的天空,悬着火球般的太阳,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也消失的无影无踪。现场没有空调、风扇等任何降温装备,但为了抢抓天源热电工程2号机组建设的时机,汗水浸透了衣襟,没有一个人退却。
  在工地上,各级管理人员更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每天在现场巡回检查,及时了解安全措施、质量措施的实施情况和施工的进展,监督检查安全防护和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预防中暑及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让施工人员感受到人性化管理的真谛,从而凝聚了现场的施工力量。
  披荆斩棘 共克时艰
  在施工现场,安全、质量和工期,始终是天源热电2号机组工程建设的焦点和难点。甘肃火电建设者迎难而上,科学策划,周密组织,有效的推动了工程建设的进度。
  施工伊始,综合班就承担了给施工现场送电这一重要而繁琐的任务,同时他们还负责全场施工电源的布设与检查、维修,兼顾福利区职工宿舍及食堂的生活用电安全。每天,综合班的师傅们背着装有螺丝刀、试电笔、手钳等工具的工作包,活跃在偌大的工地上,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确保了施工区域及生活区域的正常用电。他们加班加点,在3天时间内,就完成了水压泵电缆敷设、启动控制柜安装和升压泵电缆敷设及控制开关安装及临时照明线路敷设、灯具安装,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电源。
  天源热电工程2号机组直径2.068米,总长21.982米的汽包3月29日开始吊装。为保证汽包吊装的准确无误,工地负责人会同热机专业技术人员,根据电力工程建设的技术标准,编制了详细的施工作业指导方案,反复测算各类技术参数和数据,确保施工中的设备、人员、机具安全;在汽包吊装中,面对场地狭小、大风天气等不利因素,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作业指导方案中技术要求和施工程序,最终使这套总重量达185吨的“庞然大物”,顺利吊装在锅炉钢架内标高65米的设计位置。
  在突击锅炉炉膛密封焊接时,由于炉膛内部无法装设可靠的通风换气装置,焊工焊接时,焊条产生的烟气无法快速排出炉膛,焊工师傅们只能硬顶着烟气进行施工,在异常闷热和电焊时弧光产生的巨大热量辐射的环境中,焊工师傅们顽强的在炉膛内作业,一干就是一天。有时候被呛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他们也顾不上去擦拭;有几个焊工师傅被呛的实在是不行了,刚到炉膛外面就“现场直播”——直接呕吐。班长让他们回宿舍休息,但是他们摇摇头说,“不行,今天的焊接任务还没有完成。”然后稍作休息,喝点防暑药又进入炉膛继续焊接。最终在他们顽强不屈的精神下,锅炉一次密封的焊接任务按时完成,保证了整个施工工期的进展。
  努力超越 永不言败
  随着施工的不断向前推进,天源热电工程2号机组所处的山东淄博逐步进入到了炎热的夏季。由于锅炉本体设备的组合、安装基本上是露天作业,现场堆放的锅炉设备被晒得发烫。在这样异常炎热的天气中,为了保质按时完成2号机组工程的建设任务,甘肃火电建设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
  面对日益临近的工期目标,厂用班班长郑满兵每天明确施工计划,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从现场施工力量的部署、技术交底、施工范围、工作内容到危险点源预控、安全质量监督等环节,他都做了具体细致的安排。在施工过程中,他头顶烈日,现场指挥,及时掌握施工进展情况,在施工繁忙的时候,郑满兵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而且还兼顾“安全员”。
  负责变压器安装的陈以军,在这样闷热的天气中,在无遮挡、无阴凉的施工区域里一干就是9个多小时,豆大的汗珠不断地滴落,衣裳早已湿透,他依靠顽强的毅力,带领施工人员连续奋战20天,高标准的完成了4台变压器安装和抽真空注油,质量的合格率达到100%。
  负责发电机电气设备安装的路承红师傅,在闷热无比,通风不畅的发电机出线罩里,采用半蹲的姿态,进行工作,时间长了,头晕眼花、汗水从脸颊直入脖颈,留下了道道汗迹,但是他无言无悔的带领班组成员,在计划的工期内,顺利完成了额定的施工任务。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继7月26日DCS系统带电一次成功之后,8月4日,天源热电工程2号机组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在整个水压试验过程中,19683个承压焊口无一渗漏,锅炉各部件均未出现渗漏或变形;锅炉本体过热系统和再热系统分别在29.73MPa和6.045MPa超压状态中保压20分钟后,压降为零,这标志着2号机组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天源热电工程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从2号机组汽包吊装就位至锅炉水压试验成功,历时只有4个月零5天,这创造了甘肃电力建设史上的新业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