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出口贸易养活美国核电企业

日期:2011-08-01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陈欢欢

国际电力网

2011
08/0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出口贸易 美国 核电企业

    一直以来,中国制造业“抢占”美国工人饭碗的话题都是美国媒体热衷报道的题材。但最近却出现了一则反例:一篇“美国制造”热销中国的报道登上了《纽约时报》的版面。
这篇报道开宗明义:“尽管美国本土几乎没有任何核反应堆在建,但美国的核产业复兴之势却日趋强烈。”
    该文随后指出:虽然日本的福岛核事故使得很多国家放缓甚至停止了核电发展的脚步,但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的电力需求将持续旺盛,从美国业界的观察来看,中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核电需求还将持续。这也为美国核反应堆和核配件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上世纪80年代,全球几乎所有在建核电站的设备和部件都在美国生产,3/4运行的核电站的施工或设计是美国完成。但是,在1979年三里岛核电站泄漏事故之后,美国就没有再建新的核电站,核电制造业也随之萎缩。目前,现有的核电设备制造主要出口中国等发展中国家。

    核反应堆元件装配工人Steven Haas来自西屋公司,他所在车间生产的产品都运往中国浙江的三门。那里正在建设中国从西屋公司引进再创新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项目。一些关键部件仍由西屋公司提供。
AP1000和通用电气的核电技术一样,都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利用重力、温差和压缩空气等自然力来驱动安全系统,并通过蒸发、冷凝、对流、自然循环来带走热量,因此它所需的泵、阀门、柴油机等能动部件较少,降低了紧急情况下对电源的依赖。这就是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安全性上的主要进步。如通用电气开发的反应堆能在停电的情况下安全运行3天,而一般核电站只有4~8小时。

    虽然27岁的Haas自从出生以来,美国没有建成一座核电站。但他的命运却同核电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更多订单,他将面临失业。

    不过《纽约时报》认为,Haas失业的可能性不大。理由是除了目前西屋供应中国两个核电站的4座反应堆之外,目前双方还正在考虑再建更多新反应堆。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三门之后,AP1000的订单还有山东海阳的一座核电站。另外还有美国本土的两个项目4台机组。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宣布支持建造的,也是30年内美国计划建设的首批核电站。
    不过,这两个项目目前并未通过认证,设计方案已经修改到第19稿。据最新报道,美国核管会(NRC)正在考虑是否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虽然制造业相对萎缩,本土也没有在建的项目,美国仍然拥有很多核电关键技术。

    例如,三代核电技术有两个回路保证安全性,其中使用的冷却泵是导致反应堆关停和维修困难的主要因素。这项技术被Curtiss Wright公司垄断。它们生产的冷却泵重达100吨,每秒抽水1.3万加仑,60年免维护。虽然每台售价高达1000万美元,却是独家经营,别无分号。

该公司生产冷却泵的车间有800名员工,其中长期有80~120人专门负责销往中国的泵。车间总经理Gregory J. Hempfling说:“虽然美国也需要能源,但需要很长时间验证才能达成共识,而中国能更快地确定发展方向。”

    除了著名的西屋公司,美国生产高精尖设备的类似企业还有Tyco国际。它最近在马萨诸塞州投资2500万美元新建了一座实验室用于测试核电站阀门。核电阀门是核电站中量大面广的水压设备,它连接整个核电站的300余个系统,是核电站安全运行的关键附件。一座新建反应堆需要购买约1000万~3000万美元的阀门,这还不包括后续每年几百万美元的售后服务费用。Tyco国际核电阀门业务负责人Patrick Decker表示,他们的大部分阀门销往中国。

    另一家核电企业Babcock & Wilcox也在开发一种小型核反应堆,甚至可以整体装船运输,适合电网容量较小的国家。未来市场也定位在美国之外。

    从微软退休的比尔·盖茨和微软前首席技术官Nathan P. Myhrvold联合投资了TerraPower公司,开发一种新型反应堆行波反应堆(traveling wave reactor)。这种反应堆规模可能在1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之间,使用贫化铀为燃料,在运行时能同时制造燃料,吸收反应链中释放的多余中子,用它们将低能量的铀转变为钚,后者能快速反应。这种核反应堆能运作达100年之久而不用添加燃料,目前的轻水反应堆每隔几年就需要添加燃料。

    2009年,盖茨率领代表团访华,考察中国核电技术。在华期间,盖茨巧遇前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后者在今年1月的一次清洁能源会议上表示,目前美国的环境政策使得上马新型核反应堆技术需要很长时间来验证,但通过同中国合作,美国企业能够继续推进技术并在技术成熟时在全世界商业化推广。

过去,西屋公司曾希望中国能上马更多的反应堆,但现在海外项目的发展速度甚至比他们预期的还快。据西屋电气首席执行官Aris Candris透露,仅中国的4座反应堆就为美国相关企业创造了大约5000个工作岗位。

    “美国核电已经成为出口工业。”《纽约时报》这样评价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