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杭州主城区空调用电负荷超300万千瓦

日期:2011-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妍婷

国际电力网

2011
07/2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 用电负荷

高温过35℃,杭州主城区空调用电负荷超300万千瓦

  杭州酷暑用电,空调占三成

  7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杭州室外气温30度左右。

  在杭州市电力局调度所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一串数字:今天上午,杭州用电高峰出现在上午10点27分,用电负荷达到740万千瓦,根据今天气象预报最高温度32度,预计本日用电总体平稳,但该局调度所的工作人员时刻警惕着,这个夏季对他们来说,是个神经紧绷的季节。

  缺电,已经不仅仅是夏季的关键词,而是这一整年来的关键词。据相关部门估计,杭州今夏将面临近7年来最严重的电力短缺,最大用电缺口将达115万千瓦,而随着气温越来越高,随时都有可能触及这个高点。

  杭州用电结构是怎样的?这个缺电的夏天,老百姓能做什么?对杭州电网压力最大的又是什么?

  如果你了解了,或许就会发现,把空调打高一度的真正意义。

  杭州用电来源省网

  每天下午领第二天用电指标

  由于电能没有有效的储存方法,其产生、传输、终端消耗,都是一气呵成,因此发电和用电必须保持平衡。

  在用电高峰期,每天下午浙江省会对全省各个地区分配第二天的用电指标。现在浙江人用的电,有超过1/4是从外省买过来的。另外的部分,主要来自于省内发电厂。除了使用三峡电以外,浙江还需要向江苏、安徽、福建、四川等外省购电。

  “浙江、安徽、江苏、福建等地一般气候差不多,浙江热,其他地方也热,因此浙江用电量大的时候,其他省份的自身用电量也大。”据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说,曾经就碰到过,原本向安徽购买的电,结果因为对方用电也紧张,被回购了。

  杭州电网用电结构

  工业企业和商业用电占50%以上

  今年夏天,杭州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预计将在970万千瓦左右,如果碰到持续高温、严重干旱等极端天气,有可能达到990万千瓦左右。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有电力用户299.55万户,其中工业用户9.3万户;商业用户12.12万户;居民用户267.65万户,占比89.35%。

  从用电量上来看,杭州市工业和商业用电占去了全社会用电量的绝大部分,居民用电量大约占去12%。为了落实“让电于民”的政策,杭州市在6、7、8、9四个月组织全市277家高能耗企业不少于20天的集中检修、轮休停产让电,20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设备)提前关停和拆除。

  据悉,目前杭州电网加入“轮休”的企业有2300多家,平均每天有600多家企业实行“轮休”让电。同时,对连续性生产企业主要通过错避峰6轮安排计划,进行必要的负荷控制和限电,杭州电网加入错避峰限电行列的企业已达1600多家。

  空调用电变量最大

  突发性超负荷往往拜空调所赐

  在杭州,不开空调已经没法过日子了!这是几乎所有人达成的共识。

  来看一下空调的威力:进入7月份,温度走高,空调负荷大量释放,杭州电网的用电负荷急剧攀升。7月7日,杭州电网网供最大负荷达到872万千瓦,全社会用电最大负荷达到921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其中空调降温负荷超过了300万千瓦,占去了1/3的比重。

  “工业用电其实是相对稳定的,而且比较容易掌控。但空调用电就很难预计。”杭州市电力局工作人员说,如果气温超过35度,你就会看到电脑上电网电压的负荷直线上升,这可不是股票指数,杭州电网的压力会非常大,一旦负荷高,如果不采取措施,就会出现整个电网瘫痪,后果将不堪设想”。

  跟中河高架有早晚高峰一样,杭州电网也有高峰,如果能避开高峰,出现瘫痪的可能性就能降低不少。

  “一般一天会有两个用电高峰,上午出现在9点半到11点,下午出现在1点到4点。”杭州市电力局工作人员说,这就是为什么杭州市会要求商场8点半前就开空调,事先打凉,9点半以后关停制冷机以避开高峰。

  高峰期到商场、卖场、防空洞避避;在单位把空调温度调高1度;人不在的时候将空调电灯电脑关关掉……别小看了这些举动,如果大家都做到,高峰“拥堵”现象能减轻不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