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大连重工核电设备自主研发制造取得进展

日期:2007-06-27    来源:大连市振兴办  作者:大连市振兴办

国际电力网

2007
06/27
2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 核电设备

为贯彻和落实国家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实现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的要求,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在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的基础上,2007年继续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紧紧围绕"强化管理,锐意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方针,全力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建设,继1.5兆瓦风机制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又在水电、核电关键设备的研制上取得新进展。

一、研制成功国内首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反应堆厂房环形起重机

反应堆厂房环形起重机是核电站的关键设备,位于工程安装和机组大修的关键路径,其设计要求特殊,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对吊装定位的精确度、可靠性和安全性都有很高的要求。由于国内企业在关键技术部分一直没有突破,因此,这种设备过去都由国外厂家生产。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成为我国核电设备制造亟须突破的瓶颈。

为推动反应堆厂房环形起重机的国产化,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开始了核电站环形起重机的研制工作。研制过程中,在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和提升,应用了单一故障保护系统、自动定位系统、总线式无线遥控控制系统等当今世界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环形起重机的整体设计水平。在研发过程中,严格按照核电站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管理程序进行产品的设计、制造和组织管理工作,确保了设备的精确度、安全性和可靠性。

3月27日验收的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100万千瓦厂房环形起重机,联合起吊重量407吨,主起升高度42米,跨距35.4米,是首台由国内企业自主设计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核环吊设备。

二、成为国内首个批量生产水电站不锈钢铸件的企业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水轮机也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机组,在左岸、右岸及地下共26台水电机组中"中国造"却很少。原因是国内在大型水电机组铸件制造上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进口,机组的水轮机主要过流部件上冠、下环及叶片国产化程度较低,尚不具备组装70万千瓦水电机组的能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这种现状,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华锐重工铸钢股份有限公司将自主研制70万千瓦水电机组上冠、下环作为不懈的创新目标。克服多种技术难关,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大型水电机组铸件能力二次扩容工程,具备了年产70万千瓦以上水轮机上冠、下环各5件,叶片75件的能力,每年可为70万千瓦以上水电机组生产成套铸件5台份。

4月8日,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三期工程重大设备制造专家评审会上,专家组对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华锐重工铸钢股份有限公司为贵州省乌江思林水电站配套生产了70万千瓦水电机组进行了审核,并作出结论:在铸造技术上,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华锐重工铸钢股份有限公司为贵州省乌江思林水电站配套生产的铸件已达到三峡70万千瓦水电机组的技术标准,完全有能力为三峡工程70万千瓦水电机组生产大型铸件。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70万千瓦水电机组上冠、下环和叶片铸造钢件成套制造能力的突破,打破了该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并使其产品价格降低了50%以上,从而增强了我国装备制造业在这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