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中国液流储能电池技术将为新能源利用提供支持

日期:2011-06-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梦阳

国际电力网

2011
06/28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 储能技术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历时多年进行研究的全钒液流储能电池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为中国未来风能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据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民介绍,液流电池不同于传统的固态电池,是利用液体的流动进行储能。从2000年起,该所就成立课题组进行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的研究。

  为测试电池寿命,2007年7月9日,该所开始对研制成功的全钒液流储能电池进行充放电循环试验,日前成功突破1万次大关,这是中国的液流电池首次通过1万次充放电循环实验。

  张华民表示,充放电循环实验将一直继续下去,直到进行实验的电池达到寿命极限。他说,寿命超过1万次充放电循环的全钒液流电池技术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中国自主研发的这种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所用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价格比国外进口的同类产品价格要低50%以上。

  据介绍,电能输出不稳定是风能等新能源实现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个瓶颈。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主要用于存储可再生能源发电,将不稳定的风能、太阳能转变为稳定的电力供应源平滑输出。目前,内蒙古、新疆等地风电场使用的多为铅酸储能电池,这种电池寿命短,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张华民说,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现在被证实是最适合风能发电平滑输出的储能技术,该系统使用寿命是铅酸电池的5倍以上,而且材料回收简单,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电解液的安全性也更高。

  除了可以用于风电的平滑输出以外,全钒液流储能电池还可用于电网的“削峰填谷”,将用电低谷期的电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期时输出,还可以用于医院、军用设施、通讯基站等不能断电的特殊场所的持续供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