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浙江嘉兴电力局开发特高压高塔快速检测飞行器首飞成功

日期:2011-06-03    来源: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王力军

国际电力网

2011
06/03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 检测飞行器

  浙江嘉兴电力局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的特高压高塔快速检测飞行器于5月23日在±800千伏复奉线现场首飞成功。

  该装置由飞行器、地面操作基站、接收器三部分组成,应用于特高压输电线路日常巡视和故障查找。通过四旋翼飞行器搭载影像采集、红外热像仪和无线传输设备,对直径2公里区域内的输电线路设备进行巡检,由地面基站通过接收器实时接收信息,同时,该装置还可实现GPS巡航、目标追踪等功能。检测飞行器的应用,可代替人工对高塔、水塘中铁塔等难以到达的区域进行快速检测,提升输电线路运维单位在线监测、隐患发现、快速诊断的预控能力,为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大大提高输电线路巡检的效率,节省人力和时间,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悉,随着特高压线路在各地的陆续建成,如何更快速有效地进行特高压输电线路日常巡视和故障排查的问题摆在了运维人员的面前。为此,浙江嘉兴电力局成立了项目组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深入研究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关键技术,与科研单位进行合作开发,实现科技攻关,解决了设备搭载、影像采集、无线远传、抗干扰控制、数据传送、接收和储存等技术难题,最终成功实现特高压高塔快速检测项目的科技攻关,圆满完成课题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