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核电站很安全 核科学还需普及

日期:2011-05-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1
05/28
0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核电站 安全

   我们现在的核安全技术在二代到三代之间。而且国家非常重视核安全,核电站都有安全壳,市民不用担心。

  大家应该记住三句话,核能可以被利用,核辐射存在于我们身边,核辐射是可以防护的。

  8名“两院”院士启动西南行

  为了配合201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主题活动,昨日由中国核学会率队,我国著名核科学专家一行16人以强大阵容亮相蓉城。其中,来自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多达8人,这也是川内首次迎来如此大规模的核科学领域院士到访。

  核科普势在必行 我国核电站很安全

  在成都理工大学,大学生提出“核工业人才未来前景”、“氢弹高空爆炸的难度”等等问题,胡思得、陈念念院士们一一悉心回答。他们表示:进大学是为了为“科普活动资源包”做个开头,接下来还会到网络上和市民互动,全面介绍我国核电站的发展现状和核安全文化,宣传核技术的广泛应用,提倡“安全核电”的科学理念。

  “日本地震后,核泄漏引起了一些市民的恐慌,这说明核科学还需要进一步普及。”实验原子核物理学家、核科学专家钱绍钧院士告诉记者,此前媒体首篇报道讲核泄漏后辐射指数千倍增加,由于大家对这方面的知识接触太少,不知道这种情况对中国来说在安全范围内,因此造成了担忧。

  院士们怎样看待日本地震后核泄漏事件?钱院士说:“福岛事件后,我们对现今的第二代安全技术有了新认识,事故也推动了未来进步。日本的安全技术处于二代初期,我们现在的核安全技术在二代到三代之间。而且国家非常重视核安全,核电站都有安全壳,请市民不用担心。”据了解,国家对我国现有的、在建的核电站等安检已在近期结束。

  核人才数量不够 培养全面思维能力

  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向成都理工大学赠送了数百册核科普知识和核专业书籍。成都理工大学还举行了三场院士专家报告会,核武器理论研究专家胡思得院士、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陈竹舟教授以及海军工程大学校长郭立峰少将分别就“核武器工程与‘两弹’精神”、“天然辐射、照射与福岛核电站事故的辐射影响”以及“核能应用与人才培养”话题与学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专家院士们的讲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一位学生说,“没想到能一次性与那么多重量级的核科学专家面对面交流,我们都很激动,也坚定了对于专业的追求。”

  据了解,我国现在开授核科学相关专业的院校已有几十所。海军少将、海军工程大学校长郭立峰告诉记者,如今核科技人才还不够,“大家应该记住三句话,核能可以被利用,核辐射存在于我们身边,核辐射是可以防护的。”

  钱绍钧院士在与师生座谈时,特别提到个人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理工科的人逻辑思维很好,但往往形象思维比较弱,我赞成学理工科的都去学点人文知识,对科研创新很有帮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