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变电技术 » 正文

国内首台大型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投入试运行

日期:2011-05-27    来源:国网电科院  作者:杨波

国际电力网

2011
05/27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频器 抽水蓄能 机组

  2011年5月24日,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SFC)在国网新源潘家口蓄能电厂成功投入试运行,标志着国网电科院已完全掌握抽水蓄能机组SFC的核心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长期技术垄断,实现了抽水蓄能机组控制设备国产化的重大突破。

  抽水蓄能机组SFC是抽水蓄能电站核心控制设备,担负抽水蓄能电站抽水工况下的机组启动任务,其技术难度大,市场长期被少数国外知名企业所垄断。为满足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需要,国家电网公司立足自主创新,组织国网新源、国网电科院的科研队伍联合攻关,开展静止启动变频器的国产化研制。经过艰辛努力,国网电科院主导完成了设备研制工作,并于5月24日在国网新源潘家口蓄能电厂低水头、大转动惯量的90MW机组上圆满完成启动、并网等现场试验,现场试验启动成功率达到100%。设备启动转距控制稳定性、初始转子位置检测准确性、电能质量控制优越性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外同类设备技术水平。

  国产大型抽水蓄能机组静止启动变频器的推广应用将显著降低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成本,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