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开拓新融资渠道 秦山三核借力短期融资券"减负"

日期:2006-05-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国际金融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5/0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开拓 融资 渠道 秦山 借力 融资

“‘秦山三核短期融资券’的成功发行,将在优化债务结构并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为核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开拓新的融资渠道。”4月29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在杭州举办的短期融资券发行仪式上,总经理王森透露说,“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活动和债务结构调整”。        

    据了解,秦山三核短期融券第一期已于4月27日发行。该期融资券由中国工商银行主承销,面值2.9亿元,期限182天,利率2.97%。整个发行分两次进行,据说二期将于7月份发行。此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核准秦山三核发行7.9亿元人民币额度的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为最高级。

    1998年开工建设的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工程,2003年7月24日全面投产。该工程采用加拿大坎杜6(CANDU6)核电技术,装机容量2台70万千瓦级机组,总投资25.8亿美元。工程为中国和加拿大合作的最大贸易项目,总投资主要来自借贷。

    秦山三核2003年投产即实现盈利,2005年盈利1.51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当初的95%降低到目前的89%。尽管如此,巨大的负债,仍给秦山三核带来沉重的负担。由于主要负债为外汇负债,人民币升值为公司带来了机遇。7.9亿短期融资券即是选择之一。

    2005年5月《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出台,为大型企业开辟了重要融资渠道。2005年7月,秦山三核就与有关金融机构商讨短期融资券发行事宜,经过10月份的调查,12月份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承销协议,正式向央行申请。“短期融资券由于利率低,为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工行浙江分行投资银行处黄纪法处长告诉记者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