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中电投新疆公司:履行央企责任加快产业集群建设

日期:2011-05-25    来源:中电投集团公司  作者:中电投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05/25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投新疆公司

    “加快建设新疆能源产业基地,是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需要,也是新疆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实施跨越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中电投新疆公司服务中电投集团战略转型、全面融入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必须真抓实干,在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的政治和社会责任。”

    这是中电投新疆公司董事长夏忠同志在谈新疆产业发展战略时的由衷体会。

    近年来,中电投新疆公司按照中电投集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四条战略主线,坚定不移地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为维护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地企携手促发展

    中电投新疆公司2008年成立,正式代表中电投集团进入新疆投资发展。三年来,中电投新疆公司克服进疆晚、底子薄、无存量资产等不利因素,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经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新疆严峻复杂维稳形势的双重考验,牢牢把握机遇,携手地方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加大投资、加快发展,发展实现了快速起步、大步前进。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中电投新疆公司主动加强与地方党政的协调联系,抢占发展先机,积极争取集团公司高位推动,成立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做出把新疆区域作为发展重中之重,举全集团之力加快建设新疆产业集群的重大部署。

    三年来,中电投新疆公司抢抓新疆跨越式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真投实干,抓紧时间谋篇布局,将企业利益与新疆大发展的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把新疆发展的整体利益当作企业行为选择的前提,全力加快建设新疆产业集群,在促进新疆经济大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企业的利益。

    中电投新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生元说:“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要强调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更要把握住‘四条主线’和‘两个可持续’这两个关键词”。

    在新疆发展三年的实践中,中电投新疆公司十分珍视宝贵资源的集约利用,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推动产业科学发展。电力产业所有火电项目都选用超节水、大容量、高效率的新型环保机组,同时积极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助推新疆低硫、低碳经济发展;伊犁煤制天然气项目瞄准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制高点,抢占战略和市场的制高点,优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技术,致力于减少废物排放、节约水资源的综合社会效益;煤炭产业主要建设千万吨级大矿,并把安全生产和提高煤矿回采率放在首位,确保资源安全、充分开发。

    目前,中电投新疆公司累计投资已超过50亿元,一批煤电、煤化工、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电站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投资25亿元的乌苏热电工程正在优质高效推进,一号机组已于去年年底投产,创下了在新疆同类项目最短工期纪录,二号机组即将投产,将改写北疆电网支撑型骨干电源不足的局面,有效拉动天山北坡新型工业化进程;库什塔依水电站项目已经通过核准,今年主体工程完工;玛依塔斯风电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年内建成投产;吐鲁番、哈密、和田各2万千瓦光伏电站,在今年春季刚能施工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相继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建成投产;4月26日中电投伊南煤制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PMC合同在京正式签订,并成功召开项目IPMT开工大会,标志着中电投伊南煤制天然气项目全面进入工程建设阶段,这必将为推动新疆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基于中电投新疆公司始终置身自治区发展大局,始终坚持真投真干的实际行动,才赢得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信任与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多次就中电投集团在疆发展作出重要批示。现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高度评价中电投集团在疆发展: “中电投是真投真干,重实干、办实事,发挥了央企表率作用。”

    “十二五”是中央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张生元说:“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自觉置身自治区发展大局,依托新疆作为‘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和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战略定位,围绕‘四条战略主线’,按照自治区‘资源利用可持续、生态发展可持续’的战略要求,全力推进煤炭、电力、煤化工及相关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突出规模大、结构优、效益好、增长快、可持续的要求,初步建成对自治区发展有较大财税贡献、产业带动、就业促进能力的中电投集团骨干产业集群。”

    预计到2015年,中电投新疆公司将累计完成投资716亿元;实现煤制天然气投产60亿立方米、开工40亿立方米;煤炭产能控股3600万吨、参股2000万吨;电力投产装机400万千瓦、在建600万千瓦;当年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上缴税金20亿元以上,带动1万人以上就业。

    履行责任惠边疆

    “作为驻疆中央企业,履行政治责任,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张生元说。

    近年来,中电投新疆公司以造福地方、惠及民生为己任,不断深化对中央稳疆兴疆战略的认识,认真履行央企的政治和社会责任,赢得了各级党政的好评。去年7月,中电投新疆公司率先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兴修“富民兴牧”水利工程的号召,全资5800万元在国家级边境贫困县—托里县援建的乌雪特水库,在当地各族群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张春贤在视察乌雪特水库工程建设现场时评价:中电投集团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主动支持、率先援建“富民兴牧”水利工程,发挥了驻疆中央企业模范表率作用。

    中电投新疆公司积极参与新疆公益事业,三年来在参与维稳、支援雪灾和地震灾区建设,支持自治区少数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等方面,累计捐款200多万元。2009年9月,新疆公司员工自发向乌鲁木齐SOS儿童村捐款8000余元,并签订儿童村13号家庭8个孩子的助养协议,与儿童村建立起长期帮扶资助的友好关系。按自治区安排,已着手开展和田、哈密等地4个贫困村扶贫帮扶工作。

    作为中央稳疆兴疆战略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中电投新疆公司始终对扎根新疆、加快发展充满信心,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模范履行央企责任,更加扎实有效地参与支援新疆、开发建设新疆,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