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核电具备批量建设能力

日期:2006-05-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宏耀

国际电力网

2006
05/06
1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核电 具备批量建设能力

  4月28日,是我国核电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当天,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国家竣工验收暨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在浙江嘉兴海盐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的大型商用核电机组CNP600已经成熟,实现了核电自主化的重大跨越,具备了批量建设的条件和能力。同时,也将对我国后续核电项目的自主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竣工验收仪式,并宣布扩建工程开工。
  吴邦国在批示中指出,中国发展核电关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培养高端技术管理人才。
  温家宝在批示中说,秦山二期工程坚持自主设计和创新,取得多项重大技术成果,走出了一条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路子。他向核电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圆满完成扩建工程,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曾庆红在批示中祝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希望同志们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核电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竣工验收和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在听取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汇报时,曾培炎说,核电是安全可靠、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加快推进核电建设,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基本具备。要认真总结秦山二期等核电项目的自主化经验,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继续发展第二代改进型核电站,推动新一代核电站建设,不断提高核电在全国电力结构中的比重。要以我为主,加强中外合作,搞好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努力实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自主化,早日形成批量化建设中国品牌先进核电站的综合能力。
  曾培炎强调,核电建设和运行必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要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建设世界上最严格的核安全体系。认真总结国内外核电发展经验,汲取事故教训,消灭事故隐患。高度重视核安全教育与培训,严肃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积极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加强核应急系统建设,完善事故预防和处理措施。健全核电发展保障体系,提高核燃料供应、核电综合服务、核技术人才的保障能力。他希望广大核电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兢兢业业,扎实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核电大国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设计为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按照“翻版加改进”的原则进行设计和建设,提出了近千项改进措施。扩建工程的安全、经济水平,比参考电站(1、2号机组)有四点突出优势: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设计负荷因子由65%提高到75%;设备国产化比例由55%提高到70%以上;建设工期压缩12个月,为60个月。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秦山二期核电站总装机将达到26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180亿~200亿千瓦时。
  秦山二期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大型商用核电站,工程采用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压水堆核电技术(CNP600),安装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两台机组先后于2002年4月和2004年5月投入商业运行。秦山二期工程实际总投资为144.61亿元,单位投资1330美元/千瓦,是国内同期建造的核电站中最经济的。设备国产化率为55%,远高于同期引进核电站的国产化水平。两台机组投运后,创造了良好的运行业绩:1号机组负荷因子连续三年持续增长;2005年,两台机组均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在11项指标中,9项指标达到国际核电站2004年的中值水平;累计发电300多亿千瓦时,为缓解华东地区电力紧张和环保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办、国防科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卫生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电监会、浙江省政府、上海市政府、安徽省政府、江苏省政府、青海省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仪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