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电 » 正文

西固热电唱响节能减排主旋律

日期:2007-06-11    来源:西固热电公司  作者:西固热电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7
06/11
2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固 节能减排

西固热电公司紧紧抓住国家“上大压小”和大力发展热电联产的政策机遇,在加快自身发展步伐、为  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自觉履行一个企业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的重大责任,把节能减排作为重要战略任务,贯穿到发展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唱响了节能减排和谐主旋律。


立足实际,深刻领会精神


    作为一个已有50年历史的老企业,西固热电公司与新建大容量机组相比在节能减排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节能减排对于这样的老企业来说,具有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更加现实的重大意义。国家对一个企业环保方面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排污费持续上涨,节能减排关系到一个企业的生存。西固热电公司站在一个老企业的实际深刻领会国家、集团公司和大唐甘肃公司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充分理解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含义,高度树立节能减排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公司当前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必须以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公司“上大压小”和科技节能,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努力做到高效益、低耗能、少排放,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积蓄能量。


“以大代小”,优化机组结构


    西固热电公司担负着向兰州市西固区各大、中型企业供电、供热及居民冬季采暖供汽的重要任务,是兰州地区电负荷和热负荷中心。#1-8机经过近五十年的运行,发电主、辅设备已经严重老化,运行安全系数大大降低,环保效率低下。为了改善兰州市的环境污染状况和保证向西固区安全可靠供电、供热,公司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国家有关部委、省政府和省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尽最大努力于1995年实现了以大代小改扩建工程的开工建设,2台165MW机组分别于1998年、1999年相继投产发电。同期,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停小火电政策, #1-#4机组率先关停,为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走在了同行业关停小火电工作的前列,是国家热电联产、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政策的有力实践者。


环保改造,贡献“蓝天工程”


    西固热电公司在改善兰州大气污染状况,贡献“蓝天工程”方面不遗余力,主动承担起一个老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控制大气污染和满足西固区日益增长的供热、供电需求为出发点,从1998年开始,总投资4.5亿元,对一厂机炉实施了以环保为主体的技术改造。公司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环保治理 “四个要求”和 “八项措施”,对#6-#10炉和#5-#8机进行了炉后烟囱、除尘器改造,应用了低NOx燃烧技术,新建了粉煤灰综合利用设施,减少了灰水排放。这一系列治污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兰州大气污染状况。目前,该公司2x165MW机组烟气脱硫工程的可研报告已通过审查,脱硫设施将于2010年建成投运。届时,将进一步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为“蓝天工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技术进步,驱动节能降耗


    该公司始终坚持科技节能理念,走符合公司实际的科技节能之路,不断加大节能技改资金投入力度,着力实施对主要辅机的节能技术改造。2005至2006年,公司共投入节能改造资金650万元,先后完成了对 #11、12锅炉吸风机改变频、 #4给水泵改液偶调节、化学 #2除盐水泵改变频、汽机 #2生水泵改变频等改造项目,节能成效显著。同时,以科技为先导,积极推进以粉煤灰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工业废物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加强对报废设备和材料的残值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修旧利废管理制度。
     

“上大压小”,提速节能减排


    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既是国家的能源政策,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该公司紧紧抓住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以及大力发展热电联产项目的政策机遇,强力推进“上大压小”工作。按照既定热电联产项目发展规划,拟分两期建设4台330MW供热机组,同时统筹规划#5-8号机组的关停。一期2台330MW供热机组工程建设已进入新的阶段;二期热电联产项目的前期工作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4台330MW供热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于2010年底前对 #5-8、#0机组全部关停。届时,公司将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在节能降耗方面收获更大的成果。


     强化管理,严控耗能指标
   

    该公司大力巩固“节能降耗百日攻坚”活动成果,乘势而上,继续深化降耗攻坚主题活动,狠抓四项指标管理措施的落实,加强对消耗性指标的动态监管,规范施工、生活、多经用能计量收费管理,优化主辅机运行方式,严格机组非计划停运考核,确保了消耗性指标的逐步降低,促进公司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