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大唐淮南田家庵发电厂实时煤质数据自动传输管理网络成功投运

日期:2011-05-09    来源:大唐集团公司  作者:谢士伟 李军

国际电力网

2011
05/09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淮南田家庵发电厂 煤炭 煤质数据

  日前,经过近3个月的安装调试,一套在集团公司首家使用的燃料系统实时煤质数据分析管理网络(5E-CDAS)在大唐淮南田家庵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行。安徽省煤炭质量检验所专家与大唐安徽分公司燃料管理处及系统相关单位,在该厂煤质检验中心现场观摩了其在线实时运行状况。

  近年来,随着煤炭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燃料已占火力发电企业生产成本的75%。为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降低发电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实施节能降耗,加强对燃料检验设备的监测信息管理。田家庵发电厂在安徽分公司燃料管理处的指导下,煤质检验中心与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采制化专业设备厂家湖南长沙开源仪器设备厂合作,将煤质化验仪器统一集成至企业信息系统中,对仪器运行状态、化验操作流程和化验结果进行实时监控流程、实行自动传输,暗码编批次。同时,该厂还结合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对内部工作流程可控、数据结果可信的严格要求,把煤炭质量指标数据作为指导调节生产工艺、衡量煤炭价格的一项关键项目来抓,将煤质化验过程和化验结果数据纳入企业生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对其进行自动控制与处理,使燃料信息管理获得数据更准确、更及时,真正实现管控一体化。

  据了解,发电厂燃料系统实时煤质数据分析管理网络(5E-CDAS),是在结合煤炭计量、煤质检验设备的基础上研发的,通过对燃料运行管理的各种环节,如入厂煤、入炉煤进行检斤检质等设备进行有效监测和管理,将现行分布的检质设备(采样、制样、化验分析、煤质在线分析等),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进行统一集成,实现来煤检验数据分析全过程实时监测管理。通过对数据归纳、提炼、分析,可以找到降低煤耗的最佳途径之一,从而及时准确地作出决策和响应,使发电煤耗达到最低,增强企业在“竞价上网”上的优势。

  田家庵发电厂燃料系统实时煤质数据分析管理网络的投运,将改变该厂目前煤质数据需手工抄写台帐、传递手段落后、工作效率较低的局面,避免了重复列表、重复填写质检数据,有效降低工作失误发生的概率。该网络能自动形成各种煤质报表,进行上下限审核、相关性审核等,及时向各单位提供煤质检验数据,了解和掌握各种入厂煤质量,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