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宁夏:小火电关停进入倒计时

日期:2007-05-2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5/24
2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大压小 石嘴山发电厂 宁夏电力公司

     5月16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经委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宁夏拟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容量为74万千瓦,其中包括石嘴山发电厂5~10号机组共25万千瓦、中宁发电厂1、2号机组共5万千瓦、大武口发电厂1~4号机组共44万千瓦。至“十一五”末期,宁夏的电力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区统调发电企业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基本在30万千瓦以上。 

  据宁夏经委能源处刘处长介绍,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初步拟定了具体的关停方案、补偿措施及相关配套电网建设规划,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宁夏“十一五”小火电关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石嘴山发电厂、中宁发电厂、大武口发电厂这三位镁光灯下的主角,亦已开展了“热身”活动,随时准备告别小火电时代。他们已积极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交了关停计划,只待发令枪声的响起。 

  小火电关停等待发令 

  石嘴山发电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坑口电厂,被称为宁夏电力系统的“母厂”和“人才库”。自1959年11月第一台6000千瓦机组正式发电以来,先后经过五期扩建,原一期两台6000千瓦机组、二期两台1.2万千瓦机组,已分别于1999年、2000年关停。目前正在运行的三期扩建的两台2.5万千瓦机组,四、五期扩建的四台5万千瓦机组此次亦被列入了“十一五”关停计划。据统计,该厂六台小机组全部关停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990吨,减少烟尘排放11398吨。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坑口电厂,石嘴山发电厂坚决拥护并积极响应国家关停小火电政策。上大压小对我们而言,既有压力,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5月18日,国电石嘴山发电厂副总经理赵建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赵建宝所称的机遇,并非虚言,石嘴山发电厂确有因“上大压小”受惠的先例。 

  当记者来到该厂时,开始并没有看到陈旧落后的机组,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两台崭新的33万千瓦亚临界凝汽式燃煤机组。只有驱车至高处,才能看到隐藏在新厂背后等待关停的小机组低矮的烟囱。 

  记者看到的两台33万千瓦机组是石嘴山发电厂的第一批“以大代小”技改项目。在该厂一期、二期机组退役后,该厂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多方奔走,最终争取到了这一项目。两台33万千瓦机组技改工程于2004年开工,至2006年年底已顺利投产,并同期上了脱硫装置。该项工程不仅优化了石嘴山发电厂的发电结构,还解决了一、二期小机组退役后部分员工的生存发展问题。该工程投产后,实行“一厂一制”的管理体制,消纳安置员工600名,兴奋的员工们自发地打出了“愿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横幅。 

  受此先例鼓舞,石嘴山电厂绝对有理由对“十一五”期间新一轮小火电关停工作怀有憧憬。赵建宝告诉记者,关停小火电还将结束困扰该厂多年的“一厂多制”问题。在该厂“十一五”期间拟关停的六台小机组中,5、6、9、10号机组于1995年被划归给宁夏英力特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但委托国电石嘴山发电厂代管运营,形成了资产是英力特公司的,人员是国电集团的复杂局面。四台机组关停后,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将告一段落。 

  据赵建宝介绍,为迎接关停,石嘴山发电厂已解决了机组拆除后向西部路检供热、向黄河水厂供水的问题,并于3月1日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交了关停报告。报告建议于今年年内关停该厂5~8号机组,并承诺遵照宁夏发展改革委的意见,按时关停9、10号机组。 

  在一切工作准备就绪,等待正式关停时间表出台的过程中,石嘴山发电厂也存有忧虑。首先是关停小机组后的置换电量实施方案一直悬而未决,赵建宝等厂领导多次前往宁夏发展改革委咨询,都没能一窥究竟。其次是“上大”问题,该厂计划拆除小机组后再上两台60万千瓦机组,并已委托西北电力设计院进行初步可行性研究。然而,该计划涉及电网规划等多方面问题,目前还处于“画饼”阶段,其前景并不乐观。 

  记者对中宁发电厂、大武口发电厂进行了电话采访,他们也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按规定关停小火电,但是不难发现,他们也同样存在着与石嘴山发电厂类似的忧虑情绪。  

  人员安置是重中之重 

  “关停小机组是国家的政策,当然要支持了。”在石嘴山发电厂工作多年的员工老王对记者说,“但是,对我们员工也一定要有个好的安置才行。”在对话过程中,记者明显地感受到,员工们关心的焦点在后面一句话上,即对前途感到茫然。 

  据了解,该厂目前在册员工近2000人,全部属于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小机组全部关停后,将出现大量富余人员。“可以肯定的是,关停后的两三年内,员工的收入肯定会有所下降。”赵建宝无奈地说。 

  人员安置问题是小火电关停过程中最深的伤口。石嘴山发电厂新投产的两台33万千瓦机组吸纳了600名员工已趋于饱和,新的“上大”计划遥遥无期,剩下的1400名员工将何去何从? 

  赵建宝向记者介绍了该厂考虑过的安置富余人员的几个方案:一是成立运检公司,拓展对外检修和运营业务,让员工到外面去打工;二是把小机组的人员抽出来,到33万千瓦大机组去培训,力争将他们培训为全能值班员,作好向国电集团以及其他电力企业输送人才的准备。 

  这两个方案看似不错,但是却有着难以解决的硬伤:首先,一次只能解决几个到几十个人的安置问题,对于电厂的1000多名富余人员来讲,无异于杯水车薪。其次,向外输送人才时,被挑走的总是年轻的、能力强的,剩下的是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较落后的,这种情况使得后面的人员安置愈发困难。 

  “老实说,我们一家企业很难承担这么多的人员消纳问题。”赵建宝无奈地道出了人员解决方案中的下下策:一次付给几万元补偿,将员工推向社会,让其自谋职业。但是据了解,员工们都不愿离开电厂。在该厂还有一家三四代人先后同厂工作、退休的情况。且此方案尚未有成功的先例。 

  不难发现,人员安置是关停小火电面临的重大考验,无论石嘴山发电厂或是中宁发电厂、大武口发电厂,都很难独立解决这个问题。无奈之中,石嘴山发电厂呼吁国电集团和政府在人员安置上给予帮助。只有消除了后顾之忧,关停的过程才能顺利、和谐。 

  关停计划仍有死角 

  在采访旅途中,记者看见了一座正在运行的小机组,而且显然不在本次计划关停之列。一位同行的电力员工告诉记者,那是某矿业局的6000千瓦自备电厂。 

  记者据此线索调查发现,近年来,宁夏区内大用电户无序建设自备电厂的势头较为迅猛,而不少自备电厂并没有进入本轮关停的视野。 

  这些企业的自备电厂多为国家明令禁止的高能耗小型燃煤机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造成了较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它们挤占了大容量机组发展的市场空间和环境空间,影响了投资者建设大型发电厂的积极性,给今后电力结构及产业结构调整留下隐患。可以设想,如果不严格控制自备电厂的建设,加强对已建自备电厂的监督管理,宁夏的“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将呈现此消彼长的情况。 

  针对此种状况,一位电力专家建议,可以采用价格手段限制自备电厂的发展,对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征收国家规定的三峡基金、农网还贷资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等基金及附加;同时,按规定收取备用容量费。(刘启明) 

  [记者手记] 

刘启明 

  由于宁夏“十一五”关停小火电的具体实施方案尚未出台,记者在采访中经常面对微笑的沉默,收获些语焉不详的答案,一度感到茫然。 

  在即将结束宁夏采访之际,记者在石嘴山发电厂终于得到了一些肯定的答案,那就是“顶住压力、把握机遇,尽快关停计划内小火电机组”,这也是报道中提及的三家拟关停电厂的一致态度。 

  通过交流,记者发现,电厂负责人尽管下定了关停决心,但他们掌握的关于上大计划、置换电量等信息并不比我多。在等待揭盅的过程中,他们都在猜测,也在积极做好一切准备;在期待,也在设计和规划企业的未来。 

  由于方案尚不确定,使得企业对关停小机组后将会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充满想象。石嘴山发电厂负责人就对记者表达了希望关停后上马两台60万千瓦机组的愿景。 

  然而,愿景并不是一定能够实现的,小火电关停的补偿方案必将首先顾及全局规划,而后考虑单个企业的困难。因此,在关停小火电战役打响之前,石嘴山发电厂等三家企业应该做好迎接一切困难的心里准备,不管能否得到预期的补偿政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