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国电集团加大小火电关停力度

日期:2007-05-2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启明

国际电力网

2007
05/23
2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加大小火电 关停力度

  5月21日,国电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07年发展与稳定工作会议。会议提出,集团公司要切实贯彻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步伐,并决定在《“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所确定的关停规模上,再增加关停124.2万千瓦,总共关停小火电99台629.7万千瓦。
  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大兵在会上说,国电集团作为担负重要社会责任的中央企业,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
  周大兵指出,对集团公司而言,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是压力,更是机遇。集团公司小火电机组多,仅单机12.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机组就有867万千瓦,占火电装机容量的20%,这些小机组能耗高,竞争力不强。关停小火电机组,推动实施上大压小,不仅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而且有利于优化电源结构,提升技术含量,提高发展质量,促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在关停小火电机组过程中,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充分依靠“上大”促进产业升级,稳妥实施“压小”促进节能减排,着力推动集团公司科学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
  周大兵还强调,集团公司要严格按照《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切实抓好脱硫环保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总量控制目标。对不认真落实环保责任,完不成环保指标的电厂要严格考核。新建项目必须同步安装高效脱硫环保装置,要明确各方责任,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脱硫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投运。对脱硫设备已经建成但不能正常运行的,要及时分析查找原因,限期整改治理,确保所有脱硫设施正常运行。
  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朱永就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加强对关停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要因地制宜,服从大局;三是务必做好关停资产和债务的处置工作,减少关停损失;四是密切跟踪即将建立的“小火电机组退出保障机制”,争取有利的政策保障。
  为了让节能减排工作能够在和谐的环境和稳定的氛围中顺利开展,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奎在会上就进一步做好维护国电集团稳定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周大兵还代表集团公司与华北分公司、东北公司等十家单位的负责人分别签订了相关区域的《“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