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电网让山西能源在流动中增值

日期:2011-02-21    来源:山西省电力公司  作者:山西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02/21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网

  截至2月11日零时,山西2011年通过特高压电网外送电量14.35亿千瓦时。据了解,特高压电网投运两年来,山西电网通过特高压电网累计向华中电网送电142亿千瓦时。如果每天山西向湖北输送4800万千瓦时的电量,就相当于铁路货车280节车皮运煤量。事实证明,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成功投运,为山西能源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高速通道,发挥了优化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让山西煤炭能源在流动中增值。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为实现山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核心,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和推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载体。“十二五”期间,全省计划新增3条特高压外送电通道,分别向山东、江苏、湖北、湖南等地送电,外送电规模将比现在新增3倍以上。

  2010年12月3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到山西公司慰问时,希望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和支持下,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扩大“晋电外送”规模,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清洁能源支撑,把电力作为山西支柱型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十二五”期间全省装机容量翻番。

  2010年11月18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在和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会谈时就山西经济发展达成这样的共识:作为能源综合运输体系中重要一环的电网,无疑是山西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

  据统计,山西每年输出煤炭4亿吨以上,同样是1吨煤,煤炭外运与发电外送给山西带来的产值比约为1∶4左右。山西煤电基地距华中、华东负荷中心为800-1700公里,特高压工程投运后,实现了山西电力更大规模外送。2010年,山西新增发电机组容量335万千瓦,省调装机容量3155万千瓦,外送电量685亿千瓦时。其中,通过特高压工程外输电通道向省外输电72.35亿千瓦时,占总量的10.5%。

  山西省现有装机4467万千瓦,截至2010年12月30日,省内电网最大负荷只有2013万千瓦。随着更多电源点的投运,将有更多的电力需要在更大范围内消纳。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建成后,外送电能力将增加1倍,达到500万千瓦。

  经济转型,迎来了山西电力外送的热潮。如同输煤需要专线,电力外送也需要新的大通道。山西司作为山西电力外送重要的参与者,无论在特高压电网发展,还是在“新基地新山西”的建设中,都承担着重大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电网和公司发展中,更加注重特高压电网建设,注重电力与资源环境、电网与电源、建设速度和结构质量的协调。

  “十二五”期间,山西电网投资将达677亿元,是“十一五”总投资的两倍左右,将全面建成3条特高压通道和500千伏“三纵四横”主干网架,目的就是利用特高压电网向外输电,为山西优化配置资源和实施能源转型发展架起一条电力“高速路”,实现山西变输煤为输煤输电并举的战略转变,推动山西能源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