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核电三巨头瓜分中西部市场

日期:2007-05-20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香港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07
05/20
2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 核电 西部市场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明日挂牌 三大巨头瓜分中西部市场
  据悉,5月22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将正式挂牌,它是国家招标选定的美国西屋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受让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持有它10%股份,其总经理王炳华将出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董事长。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电投此次借力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中国核电市场三分天下的力量之一。商报综合报道

  借力三代核电

  内地财经媒体的报道指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是内地第五大发电公司,在介入核电市场前以火电、水电为主。从海阳核电项目开始,中电投第一次以业主身份出现,成为继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后,第三家获得核电牌照的企业。

  中电投控股65%的山东海阳核电项目被国家列为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月底已获准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正与美方进行核岛主合同的商务谈判,预计5月底可签订正式合同。

  在内地筹划新建的20余个核电项目中,中电投已主导和参与了将近一半的项目。王炳华对媒体公开表示:我们希望能在核电领域‘三分天下有其一’。

  经过历时3年的国际招标,中国在去年年底决定斥资数十亿美元引进美国西屋公司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建设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两个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在业界看来,中电投是这次招标的大赢家之一。

  此前,出于技术、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中国的核电项目一直由中核、中广核这两家专业的核电公司控股建设和运营。有人士认为,这种双寡头垄断的局面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中国核电的快速发展和投资效率的提高。

  中电投总经理王炳华掌舵中电投前,曾任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中电投发展核电基础也较厚实。2002年该公司组建时继承了原国家电力公司全部的核电资产(约占当时全国核电总装机的16%),是五大发电集团中惟一拥有核电资产的企业。

  截至2006年底,中电投共拥有装机容量3700万千瓦,其中核电约占4%。在中电投的内部规划中,核电装机将在未来逐步增加到20%左右,达到国际电力巨头的水平。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中电投的核电规模甚至有望超过中核、中广核,成为核电领域的龙头企业。

  内陆核电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西部开发和中部崛起,很多内陆缺能省份如河南、广西、湖北、湖南、吉林、重庆等,表现出发展核电的迫切心情,内陆核电的空间非常大。在5月17日的“中国替代能源与电力国际峰会2007”上,国防科工委人士透露,目前电力公司的核电场址选择工作已涉及20个省市,其中相当一部分场址选在了内陆。

  事实上,中电投、中核、中广核纷纷展开了内陆核电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有消息称,内陆省份适合建设核电项目的大部分场址,已几乎被这三家企业“瓜分”完毕。

  中电投高层人士称,通过最近两年的工作,中电投在内陆的几个场址已具备建设核电的条件。在上述内陆省份,中电投几乎都已经展开与当地政府、企业的合作,在湖南、广西等地的核电项目已推进到实质阶段。据不完全统计,中电投在内陆省份筹划建设的核电项目接近10个,超过全国意向项目总数的一半。如果以每个核电项目装机200万千瓦、投资250亿元粗略估算,中电投未来投入到内陆核电上的资金将高达数千亿元。

  第三代核电技术

  第二代核电技术指上世纪60年代后期,陆续建成的电功率在30万千瓦以上的压水堆、沸水堆、重水堆等核电机组,目前世界上商业运行的四百多座核电机组绝大部分是在这段时期建成的。上世纪90年代,为解决三里岛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严重事故的负面影响,美国和欧洲先后出台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防范与缓解严重事故、提高安全可靠性和改善人因工程等方面的要求。国际上通常把满足这两份文件之一的核电机组称为第三代核电机组。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核电业已经选用或准备选用更安全、更经济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进行新的核电机组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