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特高压标准综合 » 正文

国家电网发布特高压国家标准

日期:2011-01-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01/06
0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 国家标准

  在12日召开的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表彰大会上获悉,由国家电网负责建设的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于近日通过国家验收,国家电网在此次项目建设中提出了7大类77项标准构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标准体系。

  此外,“十二五”期间也将是特高压电网发展的重要时期,国家电网计划加快“三华”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建设。

  发布多项特高压国标

  日前,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输变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于近日通过国家验收。该工程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这意味着,我国开始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流输电的核心技术。

  此外,日前刚刚投运的向家坝至上海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每年可为上海输送320亿千瓦时的水电。

  通过工程实践,国家电网研究提出了7大类77项标准构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标准体系,已修订国家标准1项,发布15项国家标准和73项企业标准,已获受理专利431项(已获授权237项),确立了我国在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行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也正在将其特高压相关标准努力推向国际。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表示,目前国家电网已经编制了四项国际标准,其中包括特高压交流电压标准。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发布以及修订了针对特高压的部分国家标准,这对国内电力设备商将带来较大影响,随着规划中的特高压线路陆续投建,相关设备市场将迎来扩容,而设备商需要在特高压技术把握上随之调整。

  将实现三纵三横一环网

  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的重要阶段,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将加快“三华”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建设。

  到2015年,“三华”特高压电网将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锡盟、蒙西、张北、陕北能源基地通过三个纵向特高压交流通道向“三华”送电,北部煤电、西南水电通过三个横向特高压交流通道向华北、华中和长三角特高压环网送电。

  2020年,以“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为中心,东北特高压电网、西北750千伏电网为送端的坚强智能电网体系也将陆续建成。

  伴随着水电未来的规模化发展,相应特高压线路的建设也将加速推进。

  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在会议上表示,目前四川、云南地区的水电技术可开发量均超过1亿千瓦,预计到2020年,西南地区的水电开发及外运规模将达到6000万千瓦,届时预计华东、华中负荷地区的电力输送距离将达到2000-3000公里。

  曹广晶表示,未来三峡集团还将继续开发长江下游的向家坝、溪洛渡等多座水电站,因此,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是保证水电输出的必然选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