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电集团一季度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68万千瓦

日期:2007-04-26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  作者:中国华电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07
04/26
2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关停 小火电机组

2月14日华电集团关停小火电机组暨“上大压小”工作会议召开后,小火电关停工作骤然加快。华电集团总部和下属单位均成立了关停小火电机组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工作机构。总部已多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小火电机组关停领导小组会,对各区域2007年小火电机组关停实施方案和人员配置方案进行部署督察。一季度,华电集团实现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8台68万千瓦。根据《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实施方案》显示,华电集团将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用好政策、发挥优势、落实责任五个方面,严格落实所属企业签订的《“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同时,充分用好用活国家为“上大压小”创造的“异地置换”、“电量转移”等相关政策,全方位精心组织好“上大压小”工作。

  根据与国家发改委签订的责任书,华电集团将在“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78台484.5万千瓦,同时建设总容量为550万千瓦的大型、高效、环保机组,关停涉及10个地区27个电厂,需重新配置人员约1.2万人。华电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曹培玺指出:“提升华电集团赢利、竞争和抗风险‘三大能力’,加快推进公司做强做大做好,一定要抓住上大压小这个难得历史机遇,积极主动地落实国家关于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的要求,以此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推进发展模式创新,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企业。

  2007年2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07]420号文件核准了上海华电望亭发电厂“油改煤”工程。根据规划,该厂已拆除两台投产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国产30万千瓦燃油机组,建设一台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机组同步安装烟气脱硫和脱硝装置,同步建设排放物在线连续监测装置。全厂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大大低于国家环保排放要求,且废水将实现零排放。这是华电集团“上大压小”的八个替代项目之一。按照布局优化、效益优先的原则,华电集团计划同步在牡丹江、宜宾(珙县)、清镇、永安等地建设总容量为550万千瓦的大型、高效、环保机组。华电集团成立之初,火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仅为12.71万千瓦,10万千瓦级及以下小火电机组95台454.8万千瓦。经过四年的长足发展,老小机组比例较高的状况已经得到较大改观,公司30万千瓦级以上火电机组的比重由成立时的44.29%上升到64%,供电煤耗由成立时的369.51克/千瓦时下降到356.28克/千瓦时,累计降低13.23克/千瓦时,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硫排放降低17%。因此,“十一五”期间,抓住“上大压小”发展机遇,必将为华电实现结构优化、技术升级和节能减排,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

   关停小火电,人员往哪里去?“十一五”期间,华电集团关停工作涉及10个地区27个电厂,多为建厂较久的老企业,人员多,负担重,需要重新配置人员约1.2万人。据初步测算,新建项目可配置人员约60%,在役机组可配置约28%。

  面对人员配置的压力,华电集团正通过发展、存量、配套政策等多方面措施,以依托项目和系统内新建电厂为配置主体,以实施政策性配置、体制性配置为辅助手段,努力拓宽人员配置渠道。

  已关停部分机组的华电宜宾发电总厂豆坝电厂,从2006年开始大力实施“一岗多技,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培训,组织开展现场培训,抓好主要生产岗位预备资格人员的培训、检修人员本工种升级培训和班组内跨工种培训、运行人员本专业和跨专业的多岗位培训。“上大压小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发展希望。”贵州华电清镇发电有限公司员工表示。2007年底前,清镇公司将关停2台6.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同时加快建设2×600MW机组异地技改项目。除了公司组织的培训外,他们主动收集大机组学习资料,采取四班三倒,抽出一个值的人员集中学习新机组知识。通过学习培训,清镇公司将选拔优秀人员为大机组提供备员和补充技改办的技术力量,同时对检修员工进行新机组培训,通过选拔分流到贵州华电电力检修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