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东受伊朗刺激出现核电热 美称可反制德黑兰

日期:2007-04-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4/17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东 伊朗刺 核电

      4月16日讯两年前,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本国没有必要开发原子能。不过,现在沙特方面却开始寻找核电站承包商,购买核电设备并支持建设"海湾地区国家核反应堆联合体"。与此同时,土耳其则开始筹划本国第一座核电站。埃及也表示要在地中海沿岸建造一座核电站。

      《纽约时报》报道,目前有10多个中东地区国家(巴林、埃及、约旦、科威特、阿曼、卡塔尔、 沙特、叙利亚、也门、土耳其和阿联酋)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表达了建设核电站的意向。

      俄罗斯最近曾公开表示,将在核电站建设方面与沙特阿拉伯开展密切合作。此前,俄罗斯一直是伊朗核电站的重要合作伙伴。

      目前,世界各地都掀起了一股"核电热",但是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极其丰富的中东地区,各国对核电站的渴望似乎显得更为迫切。尽管海湾各国都在跃跃欲试,但是他们对外宣称的理由都是"需要利用原子能发电",以便应付今后石油资源枯竭后的需要。如此说法同伊朗政府的一贯表态几乎如出一辙。

       尽管外界疑虑重重,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核电站事务的副主席法亚兹巴克什15日仍宣布,该国将于近日就建造两座新核电站的项目进行国际招标。法亚兹巴克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两座核电站将建在南部城市布什尔附近,每座电站的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至1600兆瓦,总耗资约为28亿至34亿美元。预计建造工期为9年至11年。

       法亚兹巴克什说,伊朗原子能组织将在未来几天通过媒体公布招标信息,投标工作8月初结束,任何公司都可以投标。目前,一些欧洲公司已私下表示有兴趣参与项目投标。根据伊朗的核能发展计划,伊朗将在2025年以前建造大约20座核电站,总发电能力达到2万兆瓦。目前正在由俄罗斯负责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首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

      "核电站热"不意味着"核武器热"

      美国方面认为,中东地区的这股"核电热"背后明显带有遏制伊朗的味道。从理论上讲,把民用核电站技术进行一系列改造,就可以加工生产出制造核弹头所需要的原料钚来。这样,在拥有核电站进行发电的同时,如伊朗真开发出核武器,那么其他中东地区国家将有可能在短时期内拥有可靠的"反制力量"。

      目前,还没有哪个阿拉伯国家拥有核电站(反应堆)。不过,一些阿拉伯国家早已在进行民用核燃料的研究工作。现在,各方都在观望,要通过伊朗核问题如何收场来决定自己的下一步动向。分析人士指出,受政治和经济因素制约,即便建成了核反应堆,有关阿拉伯国家也绝对不会轻易跨越雷池去造核武。

       虽然目前很多海湾国家反对美国空袭伊朗,但鉴于部分阿拉伯国家对德黑兰现有的核计划疑心太重,它们很可能会悄悄地支持美国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上世纪60年代以色列拥有核电技术后,埃及曾开始研究类似技术,但由于多种原因而被迫半途而废,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在运行前便被以色列彻底摧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