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首次提出建立天然铀储备战略推核电发展

日期:2007-04-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07
04/15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天然铀 储备 战略

     国防科工委日前公布了《核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首次提出,建立天然铀国家战略储备和企业商用储备体系。

    规划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保证天然铀供应。实施天然铀资源储备和保护性开采战略,提高国内生产能力,开展国际贸易及海外开发。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十一五”期间核电发展对天然铀的需要。建立天然铀国家战略储备和企业商用储备体系。

    我国已经建立了国储粮、国储油,国储油机制正在启动。目前,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和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是以国有独资公司的身份“受国务院委托进行粮食和棉花国家储备的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一位人士指出,铀储备可能也会参照这种模式。

    《规划》提出,研究组建核燃料、退役治理专业公司。同时,“十一五”期间,要形成适应核电发展的核燃料供应体制和机制,全面提升核燃料生产各环节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产能,确保核燃料的稳定与可靠供应。

    就储备铀来源,《规划》提出,加大我国铀资源勘探力度。实施“主攻地浸砂岩型铀矿,兼顾其他经济型铀矿”的勘探战略,完善和提高地勘队伍的能力和技术水平。着力寻找和落实大型、超大型天然铀资源块区;重点开展北方伊犁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砂岩型铀矿资源普查工作,同时围绕南方相山矿田等硬岩老矿田开展深部和外围的勘查工作。

    在利用海外资源方面,去年底,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了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3月份,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又与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签订了海外铀资源投资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核能是洁净能源,其生产过程中的SO2和CO2等属于“近零排放”。有关人士测算,对于同样规模的电厂,核燃料和化石燃料所需的运输和储存量相差1 0万倍。法国是全世界发展核能的典范,其核电所占份额为78%。2006年,我国核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92%。为满足我国能源需求的迅速增长,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央确定了“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国务院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明确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由目前的700万千瓦争取提高到2020年的4000万千瓦。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未来10年中,我国每年要开工建设3台以上核电机组,核燃料循环各环节生产能力到2020年也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4-6倍。这给核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使其面临新的挑战。我国核电专家钱积惠表示,从远期来说,我国潜在铀资源比较丰富,中国铀矿资源储量可观,近期铀矿基本够了,但是中期,即2015年至2025年间,随着大量核电项目建成投产,中国铀资源勘探开发的速度可能跟不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