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拉西瓦水电站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日期:2006-04-17    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  作者:中国电力投资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7
0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西瓦水电站 仪式

4月15日上午,拉西瓦水电站开工仪式在拉西瓦水电站上游围堰隆重举行。中共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和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炳华为拉西瓦水电站开工纪念碑揭幕,赵乐际宣布拉西瓦水电站正式开工,水电站大坝第一方混凝土开盘浇筑。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建堂指出:开发建设拉西瓦水电站,是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以及“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青海省实施“以水为主、壮大油气煤,开发新能源”的能源战略的迫切需要。电站的建设对于打造黄河上游水电基地,打通西电东送北部通道,增强青海电力外送能力,实施青海省资源转换战略,从而推进青海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青海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建各方一定要发扬“五个特别”的高原精神,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确保工程高标准高质量的按期完成。希望业主单位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严格管理,确保质量、重视安全,深入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正确处理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创造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音符,实现黄河上游水电开发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为我国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炳华指出:国家核准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开工,并确定黄河上游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大型水电基地之一,这是对黄河上游流域水电开发的最大支持,也是对集团公司的高度信任。集团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为己任,坚持“建设一个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批移民”的水电开发理念,通过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水电开发道路,积极有序推进黄河上游水电基地建设,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共同发展。希望黄河水电公司和参建单位各方,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开拓进取,勇于挑战,认真总结和吸取以往水电站建设的成功经验,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更加注重移民群众利益,更加注重资源节约,更加注重增强创新能力,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密施工,将拉西瓦电站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示范工程,建设成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工程,建设成为各方共同受益的和谐工程,建设成为经得起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考验、让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放心的精品工程,为实现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黄河水电公司2010年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发展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国家水电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与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建设者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言。

    参加开工仪式的有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中国国际咨询公司、葛洲坝工程集团公司等单位。  

    背景材料:

    黄河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规划的第二个梯级电站,是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大坝最高、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最大的在建项目;是“十一五”期间国家以及青海省的重点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以及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拉西瓦水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西北电网调峰和事故备用,在支撑即将实施的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实现西北电网向华北电网送电中起着其他电站不可替代的作用。电站坝顶高程2460米,最大坝高250米,坝顶中心线长度475.83米。水库正常蓄水位为2452米,总库容10.7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5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420O兆瓦(6×70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电站枢纽建筑物由混凝土双曲拱坝、坝身泄洪表孔、深孔坝后消力塘、右岸岸边进水口和地下引水发电系统组成。工程规模为一等大(I)型工程,大坝、泄洪、引水发电建筑物和开关站为I级建筑物,消力塘二道坝为Ⅲ级建筑物。电站静态总造价121亿元,动态造价145亿元,单位千瓦造价3456元。电站施工期采用河床断流围堰、隧洞导流、基坑全年施工的导流方式。电站施工总工期9年,发电工期为6.5年,2008年首台机组发电,2010年工程基本竣工。

    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2001年10月1日电站前期工作启动,经过四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战,导流洞工程已于2004年1月成功截流并投入使用;左、右岸坝肩开挖工程按期完工;坝基开挖具备混凝土浇筑条件;工程征地和移民工作进展顺利;电站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2005年12月12日拉西瓦水电站项目通过国家核准,工程具备正式开工条件。

    拉西瓦水电站的建设,不仅可以利用黄河丰富的水能资源提供巨大的清洁和质优价廉的电力,而且可以大大提高下游已建和待建梯级水电站的发电效益,改善黄河流域其他电源的运行条件,具有巨大的综合利用效益与规模的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