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出席世界能源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日期:2010-09-20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作者: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0
09/20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振亚 世界能源大会

 

  加拿大东部时间9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应邀出席了在蒙特利尔召开的世界能源大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迅速应对全球挑战”,并以能源应具有的便捷、适用、经济和可靠的四个特性为分主题就能源变革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刘振亚在全体大会上发表了以“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推动21世纪能源发展新变革”为题的主旨演讲。

  刘振亚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能源供应、能源安全、能源效率、能源环境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满足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以发展清洁能源和智能电网为重要标志,在世界范围内正在推动一轮新的能源变革。这场能源变革呈现出能源结构多元化、能源发展规模化、能源消费电气化、和能源发展智能化的四个特征。国家电网公司结合中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发展“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涵:第一,坚强智能电网是坚强网架与智能化有机融合的电网,第二,坚强智能电网是协同高效的综合互联系统,第三,坚强智能电网是现代社会新型的公共服务平台。刘振亚说,经过不断的创新发展,国家电网的总体规模、资源配置能力、技术水平、管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到2020年,将形成以特高压同步电网为中心、交直流和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备大范围、大规模、高效率的能源优化配置能力和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互动性的坚强智能电网。电网在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结构调整、应对气候变化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刘振亚的讲话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代表提出了有关坚强智能电网 、特高压输电、新能源和电动汽车发展等问题,会场讨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世界能源理事会成立于1924年,现有94个成员,是能源行业规模最大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是促进能源的可持续供应和使用,研究和交流能源工业与国民经济间的重大关系、能源开发利用战略、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问题,协调各国能源与环保、能源与社会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在全球能源领域以其权威的报告、研究、案例分析、中长期能源项目和政策及战略建议而著称。中国于1983年加入,并于同年成立了由16个有关部委和公司组成的WEC中国国家委员会。 世界能源理事会每三年召开世界能源大会,本次会议吸引了5000多名代表,其中包括3500名来自政府、企业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高层代表。

  会议期间,刘振亚还会见了世界能源理事会主席、加拿大魁北克经济贸易部长以及有关企业高层代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