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黑龙江加强火电企业脱硫设施管理

日期:2010-09-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吴殿峰

国际电力网

2010
09/02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脱硫 环保

  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对其2×350兆瓦和2×600兆瓦4台机组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实施铅封,拉开黑龙江省对企业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实施铅封的帷幕。按照黑龙江省环保厅制定的方案,全省将有21台机组在9月20日前完成脱硫机组旁路烟道挡板铅封工作。

  据介绍,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在火力发电企业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中起隔离作用,当发电机组处于运行状态,脱硫设施被迫停运时,烟气旁路挡板开启,烟气直接排向烟囱,可确保发电机组能安全运行,这是一种基于考虑发电机组正常运行的技术设计。但在实际运用中,部分发电企业存在随意启用旁路烟道的现象,从而导致二氧化硫向大气中直接排放。为此,环境保护部于今年6月中旬正式下发《关于火电企业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实施铅封的通知》,要求全国电力企业逐步拆除旁路烟道,对暂时保留旁路烟道的企业于9月30日前完成挡板的铅封工作。

  黑龙江省属煤炭资源型省份,适于发展坑口电厂和煤化工项目,近年来全省围绕煤炭资源规划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二氧化硫需求量增加。而省内燃用特低硫煤,受脱硫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制约,缺少重点脱硫工程,二氧化硫削减途径少,削减难度大。为完成国家“十一五”减排目标,黑龙江省环保部门加大二氧化硫减排的监管力度,通过实施脱硫电价、对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实施铅封等措施,形成了明显的实际减排效果。全省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指标。据黑龙江省环保厅统计,目前全省34家电力企业12.5万千瓦以上机组总装机容量711万千瓦,脱硫设施建成运行占61.7%。2010年底,全省12.5万千瓦以上机组将建成脱硫设施911万千瓦,占以上机组装机容量的79%。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