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小火电关停目标超额完成 低效率工业锅炉成减排难点

日期:2010-08-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明

国际电力网

2010
08/30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火电 减排

  截至今年7月15日,我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077万千瓦,超额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表示,超设计寿命的20万千瓦级机组已开始关停。

  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评价指出:“随着落后产能的不断退出和先进产能的不断更替,电力行业的节能降耗水平大幅提高。”他表示,尽管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取得不俗成绩,但目前在全国各地存在大量低效率工业锅炉,增加了节能减排的难度。

  新增装机火电仍占大头

  据统计,2009年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8970万千瓦,其中,水电1989万千瓦,火电6083万千瓦,风电897万千瓦,太阳能1.87万千瓦。新增结构继续优化,可再生能源投产规模逐步扩大,新增风电翻倍增长;新投产百万千瓦火电机组10台,新投产单机容量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比重高达55.03%,30万千瓦以下机组(占新增火电机组的7.8%)基本都是热电联产机组和资源综合利用机组。

  20万千瓦级纯凝机组开始关停

  据估算,截至目前,全国还有20万千瓦及以下纯凝火电机组约7000万千瓦左右,能耗高、污染重的火电装机依然较多。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过去所有机组都是按照专家认定的标准进行关停的,如果达到标准,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从环境效益来讲都不会产生浪费。能源局规定,所有淘汰小机组必须进行报废,防止落后产能转移,特别是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原则上同意对报废小机组可以利用的资源进行回收,但是绝不允许落后生产力在我国任何地区易地生存。

  该负责人指出,现在已经有一些超设计寿命的20万千瓦以下火电机组已关停,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正在从绝对落后向相对落后产能淘汰转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电力行业的产业结构会越来越好,电力行业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是比较领先的。

  大量低效率锅炉成减排难点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去年底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阶段性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但是从全国情况来看,节能减排的压力还非常大。

  对此,王志轩进一步指出,尽管电力行业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全国其他行业中,如低效率的工业锅炉等还大量存在,这就给全国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增加了难度,希望有关部门在制定“十二五”规划过程中,能够把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节能减排任务目标,由重点向全面提高工业节能效率转变,由注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向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转变,这样制定政策和措施才会更加科学,更加具有针对性。

  王志轩指出,电力行业“上大压小”淘汰落后产能,其实只是一种手段,其宗旨是要转变电力行业发展方式,实现电力行业的安全、清洁、节约和可持续发展。

  当前,电力行业已经达成共识,要全面推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布局与结构的完善和优化。此外,电力行业也开始注重技术层面的提高。王志轩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中,推进经济、实用的低碳技术应当成为继淘汰落后产能之后电力行业的又一项重要战略措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