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会议展览 » 会展回顾 » 正文

2010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召开

日期:2010-08-24    来源:索比太阳能  作者:索比太阳能

国际电力网

2010
08/24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发电技术 三亚国际论坛

  “2010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于8月17日至19日在海南省三亚市阳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韩国太阳能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科技部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大会主席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研究员担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党委书记马淑坤主持了8月17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能源与交通处处长郑方能,国务院参事、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石定寰,大会主席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徐建中院士,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组织执委、韩国太阳能学会主席姜龙赫博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专家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赵忠贤,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组织执委、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项目主管孙鸿航,国家科技部计划司攻关处副处长高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封颖,国家973计划能源领域专家咨询组研究员陈霖新,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组织执委、国家科技部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组织执委韩国仁荷大学教授TBSeo。

  会议现场
  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韩国、西班牙、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投资公司和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3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投资商和政府官员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当天上午的院士专家主题报告会由联盟理事长王志峰主持,徐建中院士,姜龙赫博士,科技部973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首席科学家黄湘研究员分别主题报告发言。

  会议发言采用了主题发言与自由发言结合,中外代表交叉发言等多种形式。在随后几天的分会报告中,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际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现状、商业化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材料技术、储能技术、聚光技术、系统设计、电站选址和国家政策机制等主题,分别进行了四十余场报告交流。本次大会同时举行了对所有与会代表开放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973专题报告会和太阳能光热产业战略联盟会议,使得参会代表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基础研究、高技术与产业化结合方面的发展现状。

  太阳能热发电具有非常强的与现有火电站及电网系统的相容性优势,可充分利用已有火电领域的工业生产能力及设计运行经验,受到世界多个国家的高度重视。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报告,预测2050年热发电提供全球11%电力,成本为目前20-25%。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国内呈现大家积极参与的局面,在科技部创新联盟的组织下,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已初具雏形。特别是国内自主研发的局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应用示范和产业化打下很好的基础。目前已经可以提供塔式和槽式电站的成套装备。科技部一直高度关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十一五”以来又加大了在太阳能热发电方向的科研力度。863项目1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研发建设已经进入最后决定性阶段;太阳能热发电方面973项目也在2010年1月启动。在一系列努力下,目前我国已掌握太阳能聚光、光热转换、高温储热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内蒙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招标为标志,表明产业化已经开始推动向前。此外,科技部还组织了相关领域的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战略联盟,构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郑方能处长表示,“十二五”期间,科技部会进一步加大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研发投入,全面推动我国太阳能低温、中温、高温热利用技术发展。与会代表建议这样一个方向能够纳入“十二五”规划,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每年举行一次。本论坛志在为国内外诸多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投资商及个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产业发展模式,为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环境和谐、资源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