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五大发电集团提高盈利能力 主抓火电减亏扭亏

日期:2010-08-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0
08/05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集团 火电

  在经历了西南大旱、煤价上涨、高耗能产业恢复等考验后,华能、华电、中电投等发电集团近日相继召开2010年年中工作会议,大唐和国电也分别召开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和年中务虚会,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式。同时,面对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低”特点、电力需求增长趋缓、融资环境总体趋紧等各种挑战,五大发电集团对下半年如何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做了相关部署。

  主抓火电减亏扭亏 确保实现增收增利

  7月2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发布《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建议国家上调电价。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火电行业亏损面继续加大,上升到43.36%,比2009年同期提高3.10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各省亏损面均超50%。

  这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基本一致,尽管上半年全国发电量纪录不断刷新,各大发电集团发电量持续增长,但由于煤价高位运行等因素的影响,发电集团在火电板块上可谓增收不增利,只能靠其他产业来补亏。同时,由于受迎峰度夏、煤炭限产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煤炭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再加上天然气价格上调,发电集团将面对成本上涨和电量增长趋势的双重压力,经营形式依然严峻。

  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指出:“火电减亏扭亏仍然是影响全局效益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在煤价上涨、煤电联动停滞的情况下,更要强调立足自身,减亏扭亏。”由于今年以来物价大幅上涨,如果大范围上调电价势必会加剧CPI的上涨预期。中电联建议,按照电煤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同步联动的原则,特别要针对各地区——特别是东部的山东省、中西部大部分省份上网电价不合理的情况,因地制宜,分地区提出煤电联动电价实施方案。

  加大资本运作 推进“多点上市”

  日前,《财富》杂志发布了2010《财富》世界企业500强排行榜,华能再入榜单,排名313位,比2009年上升了112位。大唐和国电都是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分居412位和477位。国电总经理朱永芃在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后指出:“下半年要继续深入挖掘潜力,进一步加大电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以高新技术为龙头的相关产业,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和资本运作。”

  与其他行业不同,我国电力行业属于“政策市”,电价和煤价直接决定了电力企业盈利与否,尤其是随着今年煤价高位运行以来,各大发电集团不同程度的存在资产负债率仍旧偏高、盈利能力不强的问题。对此,大唐、华电等将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和资本运作,有效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华电总经理云公民指出:“加大资本市场融资力度,大力培育部分产业板块上市资源。”面对资本市场的入市门槛,发电集团不得不放弃既定的整体上市规划,鼓励多公司、多板块上市。如华能新能源及华电新能源业务的上市计划提上日程,国电欲拆分下属烟台龙源公司到深圳创业板上市。

  电源结构 向环保节能发展

  国家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近日向媒体通报,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均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尽管如此,各大发电集团仍提出将节能减排摆在下半年工作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华电等还将编制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以五大电力集团为首的火电集团都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脱硫技术指标,火电行业的脱硫产业已经发展成熟,处于一种相对平稳的状态,由于边际效应递减,脱硫产业的可挖掘空间逐渐缩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发电集团将出现一个脱硫与脱硝的转接口,出现一段过渡期。”

  近日,曾被国家环保部叫停的华能龙开口水电站和华电鲁地拉水电站环评报告获得通过等一系列信号表明,水电开发停批困局似乎正悄然转向。对此,各大发电集团也都在年中工作会上提到要推进相关水电项目的建设。7月22日,华电与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国内外水电开发及相关项目发展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国电也于近日召开加快水电开发座谈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