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电力行业:煤价制火电盈利清洁能源黄金时期

日期:2010-08-03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招商证券 彭全刚

国际电力网

2010
08/03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煤价 火电

  上半年火电企业发电量增长迅速,但受煤价影响,净利润增幅较小甚至下降。根据能源规划编制框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成未来主题。规划将促进电力企业投资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8月建议特别关注水电装机比重较高、拥有大流域多梯级以及大库容和调节性电站的水电企业,如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

  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用电旺盛保障公司业绩。国电电力、建投能源公布了2010年半年度报告,其他多家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报。受用电需求攀升和上半年水电减发的影响,火电企业发电量增加较快,营业收入均有大幅度提升。但受上半年电煤价格上涨,燃料成本增加的影响,多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较小,甚至出现下降。对于水电比重较大的企业,随着近期雨水的到来,水电出力快速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高。

  两规划搭建能源发展框架,清洁能源将迎来黄金时期。目前,我国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毕,另外一份“十二五”能源规划也在编制中。按照编制框架,“十二五”能源规划强调,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重点发展三类非化石能源,一为核电,二是水电,三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清洁能源将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电力板块7月份以来跑输大盘5个百分点。电力板块7月份以来跑输大盘5个百分点,过去六个月跑赢大盘0.2个百分点。目前电力行业2010年平均PE为24倍,高于金融服务、采掘、黑色金属、化工等10个行业;电力行业平均PB为2.5倍,高于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建筑建材、采掘四个行业,在23个行业中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

  8月份重点推荐长江电力、国电电力。随着汛期水电盈利的好转,建议近期关注水电装机比重较高、拥有大流域多梯级以及大库容和调节性电站的水电企业,如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长江电力随着集团公司在建和拟建资产的陆续注入,装机规模和调控能力将进一步增长,成长空间广阔。国电电力近期收购的江苏公司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后续还将收购集团其他优质电力资产,高成长性非常明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