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客观评价水电产业

日期:2007-02-04    来源:人民网科技  作者:人民网科技

国际电力网

2007
02/04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副主任 张国宝 客观 评价 水电 产业

近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水电新春联谊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同志对我国水电开发现状作出了客观的分析和总结。

  张国宝副主任认为:我国的水电开发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现在我们不仅能建设大量的中小水电,同时也能够建设像长江三峡、拉西瓦、溪洛渡、向家坝、锦屏等等这样一些大型的水利工程,这是值得我们水电战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各级领导骄傲的。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老挝、越南、塔吉克斯坦这些国家,都能看到由中国水电企业负责建设、投资、承包的水电工程,处处能见到我国水电战线同志们的身影,中国水电工作者不仅在国内施展了自己的才能,而且正在带领中国水电走向世界,且竞争力非常之强。

  在探讨水电发展大好形势的时候,也应看到制约水电发展的一些因素,如怎么才能把环境保护、移民工作做得更好。

  对于移民问题,张国宝副主任这样谈到,移民工作要立足长远,不仅要考虑水电移民短期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利益的保证,更应考虑到移民之后长期的的生活和发展问题,要采取积极的措施使移民的生活水平和生存能力获得可持续性的提高和发展。在这个方面,如果能够创造条件从水电建设的效益更多地拿出一些资金,应是一种较为可行的解决办法。

  张国宝副主任认为水电建设要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但是同时也要反对那些不科学的环保观点和看法。

  我国建设的多数水电站是既符合我们国家的水利开发规划,又通过环境评价的。但是也确实存在盲目圈水、胡乱开发这样的现象。这些违规水电站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然给我国水电事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损害我国水电事业。应当引起我们水电战线上各级领导、各企业、各设计院高度的重视。

  在水电建设中,有很多值得总结或者是吸取教训的地方,例如引流发电造成一些江段江底裸露,使河流生态受到影响。一些小水电建设中,引流发电的情况大量存在,造成河流干涸,景观发生变化,这也是存在的。在以后的审批中要尽可能注意,不要搞引流发电。

  张国宝副主任认为,中国水电企业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把水电建设中的的环境保护和移民工作做得更好。

  谈到中国水电行业的自主创新和国际竞争力,张国宝这样评价,水电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如水力发电设备的制造能力大大提高,类似于像三峡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都可以实现自行设计和制造。但是也应该看到,在自主创新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有些水电站的发电装备名义上是国产化,但实际上有很多关键的部件,或者是设计还是由外国人承担。如水轮机组是国产的,但是实际上作为水轮机关键部件的叶片却仅有一个是国产化的,这些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应该看到这些技术方面的差距。

  值得骄傲的是在2006年底,中国装机容量突破了6亿千瓦,而其中在解放初苏联帮助援建的装机容量,以及改革开放以后购买国外设备产生的装机容量,总计大约不超过五千万千瓦。也就是说中国六亿千瓦装机容量中,五亿五千多万以上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自己提供的,这点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做不到的。

  谈到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后劲问题,张国宝深感欣慰,印度目前的电力供应状况和中国在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非常相似,经济发展很快,对电力能源的需求很紧迫,需要建设相关的电站,包括水电站、火电站。但是印度目前发电设备制造能力远远比不上中国,目前印度招标的几个电站都是由中国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提供装备。正因为中国有这样完整的制造体系,才使得我国电力行业能够得到迅速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