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拟唱“绿色能源”主角

日期:2007-02-0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07
02/04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 拟唱 绿色 能源 主角

阿尔卑斯山没有雪,埃及的河流枯竭……这一切似乎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幻。美国东部时间1月17日,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暖作为主要因素之一,让科学家们把“世界末日钟”拨快了两分钟。全球变暖问题再一次牵动人们的神经。

    1月27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大坝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在京联合举办了首届“绿色能源”论坛,众多能源官员、专家学者达成一致共识,要科学探索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并肯定了中国水电开发的温室气体减排作用,水电发展已然迎来春天,并大有唱“绿色能源”主角之势。

    一份最新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曾显示,全球10.5亿头牛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8%。又有科学家警告说,热带水库所释放的温室气体可能多于使用化石燃料的发电厂。

    到底谁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肇事者?牛?水库?火电厂?还是密密麻麻的汽车?

    1月27日,在京举行的首届“绿色能源”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温室气体的排放问题要严谨科学地探索,国际上认为牛排放的,和水电开发的二氧化碳占据了温室气体“大头”的看法都有不容忽视的局限性。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指出,水力发电是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不会产生燃烧产物二氧化碳,相比于火电,其二氧化碳减排效应非常可观。根据研究人员对加拿大现有各种水电、火电厂的实测结果比较得出:同等发电规模的水电厂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只相当于火电厂的1/50。

    而根据瑞士联邦水科学技术研究所制定的绿色水电评价标准,瑞士每百万千瓦时水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到4吨,相应的百万千瓦时火电排放高达850到990吨。而我国三峡工程发的电等于每年减少5000万吨煤,一亿多吨的二氧化碳和数百万吨的二氧化硫排放量。

    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份额,将有助于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量,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比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居高不下的成本和价格,水电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高云才在论坛上表示,水电政策及水电发展令人鼓舞。他分析得出,从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和水电政策来看,都是有利于水电发展的,也给水电发展留下了空间。开发水电可以缓解中国能源压力,是我国能源政策的战略选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曾多次论述,今后审批建站建设项目将倾向发展水电,适当控制燃煤发电的比重。高云才还建议,水电必须建设科学发展观。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史立山认为,水科院作为中国水电研究的最高机构,可以设立一个绿色水电研究中心,传播绿色水电的理念,制订一条绿色水电论证方法,使水电能够真正按照绿色的理念发展,他透露,“这个我们已经开始做一些工作,作为国家发改委也会大力地支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