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曾培炎:淘汰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 努力完成指标

日期:2007-01-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1/29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曾培炎 淘汰 小火电机组

近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1月29日,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加快调整电力工业结构,下决心淘汰一批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小火电机组,建设一批大型高效环保机组,发展一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做出贡献。

    会议决定,今后四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燃油机组70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每年可节能5000万吨以上标准煤、减排160万吨以上二氧化硫。今后规划新建火电项目,都要尽可能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关停范围包括: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运行满20年、单机容量10万千瓦级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按照设计寿命服役期满、单机20万千瓦以下的各类机组;以及供电标准煤耗高、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和其他应予关停的机组。

    会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力争超额完成关停任务,直至关停所有不符合要求的小火电机组。要实行有利于上大压小的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规范小火电的价格和收费管理,实行小火电机组的动态监控,建立关停机组的退出补偿机制,确保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顺利进行。

    曾培炎说,目前,我国燃煤机组中,单机10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达1.15亿千瓦,每年消耗原煤4亿多吨,排放二氧化硫540万吨。实行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是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压缩落后生产能力,更好地完成“十一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培炎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坚持先压小后上大,把压小作为上大的前提。对没有完成落后机组关停计划的地方和企业,不核准新上火电机组项目。对关停成效显著的地方和企业,新建电源项目时优先给予支持。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改进发电调度方式。燃煤机组要按照发电煤耗,由低到高依次安排发电,低煤耗的机组优先上网,高煤耗的机组逐步淘汰。

    曾培炎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本着尽可能多关快关的精神,明确目标,制定方案,分解任务。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制定和落实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要坚持一手抓关停,一手抓稳定,妥善安置好关停企业的职工。国有电力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完成关停任务。春节将至,要优化电力调度,严格规章制度,维护好电力生产和电网运行的正常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春节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会上,30个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与国家发改委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责任、措施和考核办法。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对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广东省、河南省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发了言,介绍了关停小火电机组的经验,并表示坚决完成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各项任务。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