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以水电综合开发带动西部发展

日期:2007-0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07
01/26
0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以水电 综合 开发 带动 西部 发展

    为了加快推进西部开发,促进青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西部办综合司委托中央党校研究室、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组成专家课题组,就青海东部黄河上游谷地的地理、气候、人文等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为期一年的调研分析,并提出发展战略。 
  
    日前,该课题组在北京举办“加快青海东部河谷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发布了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青海东部黄河上游谷地综合开发发展战略报告。

  该报告认为,青海东部河谷地区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优越,水电、旅游等资源非常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对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十一五”时期,该地区应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合理引导产业布局,通过水电工程建设带动地区经济综合开发,通过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地区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该报告指出,水电综合开发模式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实现水电开发与水利工程建设统筹规划。一方面,注重水利建设与水资源综合开发的协调统一;另一方面,注重对电力和供水进行需求分析,对水利工程布局进行合理设计,对水利工程进行科学选比和流域统筹考虑。第二,实现水电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就是要做到水电开发与当地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协调发展,与当地扶贫工作统筹安排,与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等有机结合。第三,实现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规划。既要加强对已建项目的管理,又要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引入新建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把保护生态环境落到实处。

  该报告提出,实现水电综合开发与城乡协调发展,还需要健全和完善相关的体制和制度,如流域协调发展机制、综合投资体制、价格财税体制、征地农民利益保障制度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