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用电高峰火电补缺额

日期:2007-01-11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饶春艳

国际电力网

2007
01/11
12: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 高峰 火电 补缺额

核心提示:随着拉萨市进入冬季后,用电需求量大幅增长,在冬季枯水期牞水力发电无法满足拉萨市民日益增长用电需求的矛盾,西藏电力公司火电厂作为电网事故备用电厂,在冬季枯水季节和“三大节日”保电期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06年11月24日至2007年1月9日,火电厂于每日下午5时30分至晚上11时30分发电牞以缓解晚高峰期用电负荷。9日至11日,由于拉萨天气渐渐回暖用电负荷下降,拉萨火电厂暂时处于休息状态,该厂厂长助理徐谦说,为尽量保障拉萨市民日常生活用电,火电厂以每发1度电亏损两元多钱的“代价”弥补着冬季用电缺额。
  备用电厂:曾为主力军
  11日下午,记者走进拉萨火电厂,前一阵子还轰隆隆作响的6台柴油机组如今静悄悄地立在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检修机组。54岁的车间支部书记田彦坡是拉萨火电厂七十年代成立时的第一批元老。他说,由于2006年雨水不足,供电形势比往年严峻,自1996年以后,拉萨火电厂成为电网事故备用电厂,只在其它电厂处于检修、蓄水期时起弥补作用,随调随开,由于成本问题并不经常性发电。但是,2006年严峻的供电形势引起了自治区政府、区电力公司的高度重视,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尽量保障居民日常用电需求,给市民一个温暖和光明的冬天。为做好在岁未年初用电高峰期“迎峰度冬”工作的要求,拉萨火电厂自2006年11月24日起,开始于晚高峰期时应急发电,以缓解当前供电紧张状况,努力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6台机组全部发电,可供电6000千瓦时,由于近两天拉萨气候回暖,拉萨电力负荷减少,火电厂目前处于暂时休息状态,将随时等待上级部门的命令重新开工。
  保障用电:老电厂再次担重任
  正在对柴油机组进行检修的田彦坡深情地看着眼前熟悉的设备,他说,1975年,当时叫西藏羊湖电站筹建办公室的拉萨火电厂招收了150名学员,他是其中之一,工作几十年,眼看要退休了,心里有着太多不舍。当时羊卓雍湖水电站尚未建成投产,而仅有的纳金电站和西郊电站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对电力的需求,投资2606万元的拉萨火电厂应运而生,并很快建成发电,为拉萨市的电力供应注入了新的能量,也极大地缓解了拉萨地区冬季用电紧张的局面。随着西藏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羊卓雍湖电站的启用,曾经在困难时为拉萨人民奉献出光明和温暖的“老大哥”渐渐退出前台,走向幕后。1996年5月18日,拉萨火电厂G8300柴油机扩建工程破土动工,该机组装机容量为6×1600千瓦时,也担负起了拉萨电网晚高峰的调峰发电任务,随着1998年底西藏羊湖电站的破工动工与建成投产,拉萨火电厂由过去的主力电厂转为电网事故备用电厂至今,而在2006年的关键时刻,为了保障市民的日常生活用电需求,在西藏电力部门的指导下,拉萨火电厂在燃油价格不断上升、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